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批林智堅大新竹倡議因人設事 綠指扭曲地方期盼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新竹合併議題,引發熱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中)、書記長陳玉珍(右3)14日舉行「地方制度因人設事 民進黨想怎麼併就怎麼併?」記者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持續發酵,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今天表示,民進黨要修地制法降低升格門檻是因人設事。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認為,國民黨扭曲大新竹民眾期盼合併升格的心聲,盼停止惡意政治操作。

林智堅日前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新竹縣長楊文科則建議修正地方制度法,降低升格人口數門檻。出身新竹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時間上趕得及明年的地方選舉,大家再來討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今天與黨籍新竹縣市立委鄭正鈐、林為洲、林思銘,及苗栗縣立委徐志榮、陳超明在立法院召開「地方制度因人設事,民進黨想怎麼併就怎麼併?」記者會。

費鴻泰表示,柯建銘要趕在 2022 年縣市長選舉前,在立院本會期結束前修正地制法,讓林智堅有機會投入合併後的「大新竹」市長選舉,民進黨、林智堅「因人設事」、「吃相難看」;除了修地制法外,民進黨還需要修財政收支劃分法、行政區劃法。

林思銘指出,新竹縣市合併目前是不成熟的倡議,民進黨政府必須慎思,應尊重地方議會、民意,經過充分討論取得共識,再來決定新竹縣是否合併的問題,倘若現在要談合併,苗栗縣也應該拉進來一起討論。

徐志榮說,如果吃相難看的「竹竹併」民進黨都能接受,那就是「蛇鼠一窩」、「沆瀣一氣」,中央要把苗栗擺在哪裡?竹苗本就是一家,但因應 2022 年地方選舉將展開,要參選的都已在經營,現在併下去情何以堪? 2026 年才是適當的時間,必須謀定後動。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則認為,國民黨團批評林智堅大新竹合併倡議為量身訂做,是國民黨團習慣從中央看地方,扭曲大新竹民眾期盼合併升格的心聲,更抹煞楊文科第一時間贊同縣市合併升格的立場。

劉康彥呼籲國民黨,聽取基層民意對升格的期盼,不要從中央看地方,讓政治私心阻礙城市進步。既然大新竹合併升格在地方上已是跨越藍綠、攸關產業升級與民生福祉的共識,盼國民黨停止惡意的政治操作,把握黃金時機,讓新竹先行,提升國家競爭力。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表示,新竹縣市是台灣高科技重鎮,基於新竹縣市的生活人口、產業連結等,是自然而然成立的戰略首都,也形成共同生活圈。

劉世芳說,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等議題,應該是第一步要發展的方向,歡迎各界表達不同的觀念與概念,但這絕非是因人設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