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6箱台獨聯盟史料捐贈台史博 將數位化保存

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張燦鍙(右2)與前獨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右3)13日將一批海外台獨運動檔案資料捐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張燦鍙、前獨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13日將一批海外台獨運動檔案資料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其中有許多珍貴資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張燦鍙、前獨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今天將一批海外台獨運動檔案資料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方將啟動相關收藏程序,數位化保存。

張燦鍙與何康美今天帶著 36 箱早期海外台獨運動相關文件及檔案前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由館方人員初步檢視後接收,兩人看著這批文件,也回憶起許多往事。

張燦鍙表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是 1970 年由海外台灣獨立運動團體組成,在早期海外台獨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些相關資料可讓台灣人民更了解海外運動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他說,早年為了避免曝光遭人檢舉,他在信件或文件往來時會使用化名,印象中曾用過 3 個不一樣的化名。

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張燦鍙(右2)與前獨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右3)13日將一批海外台獨運動檔案資料捐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何康美說,從這批檔案中可看到當年許多在海外讀書的學生,在經濟不寬裕的情況下要打工賺學費、生活費,甚至寄錢回家,但還是會定期捐一點錢資助台獨聯盟運作,大家一起為民主努力的精神很令人感動。

她表示,這些是台灣的歷史,「如果不放在博物館,要放在哪裡?」

何康美說,這次捐出的檔案是她與張燦鍙等人的個人收藏保存,不能代表完整的台灣獨立聯盟成員,希望收藏相關檔案的人也能把資料捐給台灣歷史博物館、或借給館方進行數位化保存,讓更多人可以研究或運用。

台灣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楊仙妃表示,館方已委請政治大學相關團隊進行海外運動史料數位化工作,這批檔案將先以臨存方式保存,後續將依當代收藏相關程序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