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拜登與習近平通電話 白宮證實談及疫情來源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資料照。 圖片來源:取自英國廣播公司網頁bbc.com

白宮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昨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曾討論到有關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的調查。

白宮發言人莎琪( Jen Psaki )說:「他們的確討論了一系列的跨國性問題,其中也包括 COVID-19 ,而去瞭解疫情來源,當然是本政府首要關注的議題。」她還說:「是的,這是其中一個議題,但我不打算說明更多細節。」

拜登上月矢言要催促中國,找出已奪走全球約 460 萬條人命的疫情來源解答。美國情報單位曾表示,若沒有北京方面的協助,無法確知病毒是否來自中國的一間實驗室;但中國否認美方稱北京未配合調查的指控。

拜登昨天與習近平通了 90 分鐘電話,在美中關係冷淡已久的情況下,這是兩人7個月來首度對話。

一名昨天接受路透社訪問的美國官員表示,如果中國拒絕在調查疫情來源或其他議題上合作,拜登並不打算提高美國採取報復行動的可能性或「成本」。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則指,習近平告訴拜登,兩國應該互相尊重彼此最關切的核心議題,並妥善處理雙方的分歧。

新華社也稱,習近平建議拜登,兩國應在疫情防控、經濟復甦及氣候變遷等國際性和區域性重大議題上,持續接觸、保持對話,並相互合作。

莎琪形容這次通話是彼此尊重且坦率的,而非說教或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目的是要保持兩國溝通管道暢通。

她表示,氣候和人權也是這次討論的主題,雖然也提到經濟,但並非這次通話的「主要部分」。

莎琪說:「這通電話的目的並非要獲得最終結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