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清大結合傳統竹工藝 打造原住民族科學發展基地

清華大學投入原住民族科學教育,7日舉行「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建築工程」開工典禮,將打造一座結合原住民族傳統竹工藝與現代化鋼構的竹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清華大學投入原住民族科學教育,校長賀陳弘表示,將打造一座結合原住民族傳統竹工藝與現代化鋼構的竹屋,今天開工,盼成為世界南島語族科學教育與科學傳播的研究教學基地。

清華大學今天舉行的開工典禮,由泰雅族耆老范坤松帶領祈禱,以族語吟唱祝願工程順利平安。

清華大學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表示,這座深具原住民族特色的竹屋座落於清華大學校本部教育館後方,使用的建材為桂竹,全都從新竹縣尖石鄉就地取材,地上一層、地下一層的建築將設教室、研究室、展覽空間、穀倉、瞭望台等。

傅麗玉說,中心設計地下一樓的展覽空間,不定期展示台灣 16 個原住民族相關器物,如泰雅族螺旋槳等。

傅麗玉指出,為了打造符合建築法規,又能展現原民特色竹屋,研發出結合竹材與鋼構全新建築工法。竹材先以水煮及火烤方式預處理,除了更堅韌,還能除蟲防腐。竹材使用一定年限後,可以抽換方式更新,更方便維護。

傅麗玉指出,因竹子中空,隔熱效果極佳,這種嶄新建築工法未來如能推廣發揚,將可活絡部落的竹產業。

賀陳弘表示,原住民族的豐富文化藝術眾所周知,但同樣重要的科學智慧卻常被忽略,他希望清華原民科學中心的設立,能深入探究原住民族的生活智慧。

立委高金素梅今天受邀參加,她說,許多原住民族的智慧因沒有文字記錄而無法留下,如今有原民科學中心傳承,希望未來每一個部落小孩都能以身為原住民為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