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興閣掌中劇團第5代傳人鍾任壁辭世 享耆壽90歲

新興閣掌中劇團第5代傳人鍾任壁辭世。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生為布袋戲傳承而努力的新興閣掌中劇團第5代傳人鍾任壁昨晚辭世,享耆壽 90 歲。雲林縣府去年以其布袋戲人生拍攝成紀錄片「掌中傳啟」,將於 10 月1日舉辦全球首播,向大師致敬。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從去年開始為鍾任壁拍攝紀錄片,近期才剛完成,不料就接到他辭世消息,感到傷痛。

鍾任壁的兒子、新興閣第6代傳人鍾任樑,為父親布袋戲人生所下的註解「世紀人,甲子藝,卅年傳承,滿腔熱忱,一心執念」。

鍾任壁出身雲林縣西螺鎮,為新興閣掌中劇團第5代傳人,雲林縣府文化觀光處表示,新興閣屬於傳自福建漳州紹安的潮調布袋戲,為譜系清晰且久遠的布袋戲流派,不僅全程參與布袋戲在台流傳、發展的過程,更是其中推波助瀾的重要力量之一。

雲林縣政府從去年起為鍾任壁拍攝紀錄片,並預計成為「雲林國際偶戲節—偶戲國際影展」的開幕片,近期剛完成,不料就接到辭世消息,製作團隊無限傷感。

文化觀光處說,鍾任壁每次出席演出場合,總是西裝筆挺亮相,有「布袋戲紳士」之稱,他一生都投入布袋戲,包含布袋戲紮根、推廣及文化宣揚活動。其將掌中藝術帶入校園,讓偶戲文化傳承於國中小及大學生的身上,扶藝術於不輟。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台大就學期間創立「台大掌中戲團」,便邀請鍾任壁擔任指導老師,曾提到鍾任壁是重要的文化啟蒙。

鍾任壁在國內創下2萬場以上的演出,更曾帶著布袋戲到各國表演,足跡遍及亞、歐、美、澳洲等 60 個國家,演出 600 場次以上,甚至還將布袋戲傳藝給日本女弟子,將布袋戲開枝散葉到各地,把精緻的掌中文化帶到國際場合,可說是「布袋戲文化外交」的重要推手,也成功打響台灣偶戲的國際品牌地位。

鍾任壁一生獲獎無數,包括 1991 年獲頒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2003 年被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 International Biographical Center 選入「 21 世紀台灣偶戲表演藝術傑出人物」, 2017 年更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之「終身成就獎」的最高榮譽。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回憶,鍾任壁最具代表的作品為「大俠百草翁」,在全台掀起鍾任壁風潮,票房場場爆滿,另外在 2018 年鍾任壁與縣府一起至日本「飯田偶戲節」演出,全程以日語與觀眾互動,精采演出獲得日本觀眾迴響。

雲林縣府提到, 24 日辦理紀錄片「掌中傳啟」記者會,並在 10 月1日起舉行的「雲林國際偶戲節—偶戲國際影展」進行全球首播,讓更多戲迷以及觀眾瞭解一代大師對布袋戲的努力與貢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