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引星空週 美學推廣匯聚地方能量

東引星空週活動,青年為地方注入新能量。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引星空週活動由登島廣播劇、攝影展、小島市集、劇場表演等系列活動,為東引注入能量,號召青年前往東引參與、返鄉貢獻所能。

活動策展人蔡沛原表示,去年參與北竿大坵暗空之夜活動後,鹹味島合作社希望結合暗空理念與美學教育,在東引舉辦展演活動。

對離島居民而言,參與藝術休閒活動機會較少。蔡沛原表示,鹹味島合作社 50 %營收投入當地美學教育推廣活動,並開放當地居民免費參與,提供美學活動,邀請台灣劇場團隊前來表演,使地方鄉親有機會共享美學。

鹹味島合作社由東引在地青年組成,透過舉辦活動讓島嶼動起來,表現島嶼讓青年發揮自身所長,回到家鄉服務,為東引帶來能量。蔡沛原表示,感謝東引鄉公所支持,協調東引指揮部、海巡隊、陳雪生立委辦公室、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協助活動。

東引星空週系列活動以登島小驚喜廣播劇揭幕,在台從事配音工作的東引青年謝寧,返鄉擔任廣播劇場播音者。在東引全島路燈熄滅後,鄉公所廣播講述青年告別島嶼的故事,並搭配馬祖人耳熟能詳的母語童謠,指引民眾欣賞暗夜星空,最後在船隻的鳴笛聲中落幕。

蔡沛原表示,籌辦相關活動不易,東引軍民一家的合作為團隊帶來能量。首場看似簡單的島嶼聲音劇場,熄燈時動員 30 多名軍方人力在島上各處尋找路燈開關,並約好時間共同熄燈,才成就引發民眾共鳴的表演。

東引鄉公所林德建表示,青年注入為地方發展契機, 30 年前繁榮過的中路老街,因市集活動重新擁有生機。東引鄉公所在和年輕人合作,感受到創意夢想,也鼓勵東引各地青年能夠返鄉為家鄉盡一分心力。

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表示,透過系列活動感受馬祖年輕人的活力,不僅東引青年返鄉貢獻,為地方注入創意泉源,各島青年也參與活動,感受到馬祖的活力。

暗空生活賦予人類反思光害、新生活方式。台灣暗空協會理事長林正修表示,馬祖過去有燈火管制,克服歷史,轉化暗空活動為地區帶來創意、觀光商業,也讓馬祖自我詮釋暗空發展,代替台灣發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