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尋找支持國民黨的理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七言絕句(感時)

反共當年聲震天,親中今日競誰先。慈湖暗向先生問,餘子何人尚有肩?

剛才在中央社看到一個斗大的標題:江啟臣:2024 總統大選 國民黨不能再輸了

老實說,我一直要找一個可以支持國民黨的理由,這樣才不會寵壞民進黨,使民進黨在總統大選躺著就會贏。如果民進黨腐敗、不思改進,只憑兩岸政策就贏,這樣的國家也太墮落了。但是我失望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來支持國民黨。

老實說,蔡英文執政這五年來,在行政上至少沒有像扁政府和馬政府有重大的貪凟弊案,至少像陳水扁、林益世、李朝卿、葉世文、賴素如這樣的重大弊案,還沒有發現。而且蔡英文政府,不像扁政府和馬政府中央大量負債,扁政府和馬政府執政期間分別負債一兆四千億元和一兆七千億元。

然而觀察台灣政治六十年的我,感覺目前蔡英文政府在立法和司法上,真的比以前退步。

二十幾年前,一個司法訴訟的結果,大約九成案件是可預測的,但是現在只有七成案件的訴訟結果是可預測的,有兩、三成案件,結果不可測。不少法官,「標新立意以為高」,以為違反人民的期待,判決超乎律師的預期,才是「獨立審判」,才是「道德勇氣」。殊不知這根本使司法公信力淪喪,使人民對司法喪失信心的來源。而且判決不可預測,才會增加訟源,因為很多官司的結果,都是打了才知道。

二十幾年前,偵查期間檢察官四個月要結案,審判期間第一審六個月要結案,第二審八個月要結案,如果不結案,要簽呈說明理由。但是現在偵查期間往往超過一年未結案,審判期間一個審級一年半未結案的多的是。尤其最高法院拖個兩、三年的,多的是。以前根本沒有司法事務官和法官助理,現在有了,法官和檢察官反而案子越拖越長,有道理嗎?

像著名聾啞藝術家林良材在 106 年 6 月展出價值五千多萬元的藝術品,三更半夜這些藝術品被他的經紀人偷偷搬走,訴訟了四年多,到現在刑事法院還沒有把這些藝術品發還給被害人,而且刑事第一審還沒有判決。再者,全球華人藝術網詐騙國內幾百位藝術家騙取著作權,從案子被發現到現在四年多了,雖然檢察官起訴了,但是第一審刑事一樣沒有什麼進行。這都背離人民的期待,比起二十多年前,顯然退步。

尤其現在的刑事訴訟,幾乎採當事人進行主義,由檢察官代被害人進行公訴,告訴代理人在法院沒有地位。然而,如果公訴檢察官懶惰不認真,被害人只能抬頭無語問蒼天,我們目前的司法,僅重視被告人權,幾乎不重視被害人人權,民進黨政府,會被司法搞死。

再說立法,由於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 13 條規定,每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時,除預(決)算案及人民請願案外,尚未議決之議案,下屆不予繼續審議。目前民進黨居多數的立法院,在會期結束,許多法案根本不清倉,就視為撤回。

因此許多複雜的法案,根本推不過,影響到整個國家立法的進步。

在日本,只要內閣通過的法案,幾乎當年國會就通過,目前的立法院,既不信任行政院,自己又不認真審議法案,既要權力,又不負責任。立法院是五院中最沒有效率、最不負責任的院。

這本來是國民黨的機會。然而看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實在令人擔心。由於美國對台灣沒有領土和主權的野心,而中共對台灣有主權和領士的野心。統一就是中華民國的消滅。所以「親美和中」,甚至「親美反共」,一直是民進黨的政策。

等於民進黨目前走的是李登輝的路線,甚至比較接近兩蔣路線。然而從口罩、萊豬、疫苗、防疫政策,國民黨一直在走向「反美親中」的路線,國民黨似乎一直不願意放棄「中國代理人」的角色。這在地方縣市長選舉也許會贏,但是在總統大選,幾乎沒有希望。

這幾年來,江啟臣似乎沒有給國民黨帶來什麼起色,也沒有兩岸政策,等於是在混日子。而朱立倫過去也當過黨主席,他曾經說過「親美反共」,然而在朱習會時又稱,「兩岸同屬一中」,立場實在變來變去。現在要選黨主席了,又開始強調「九二共識」和「沒有中國國民黨,就沒有今日台灣」,又有點像黨棍,沒有新氣象和給人新的期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明哲只因言論,莫名其妙被判了五年,現在又要延長。黎智英只因辦報和參與反送中,就被用鐵鍊鍊起來,到現在不知要關多久。

中共對異議人士,已經超越蔣經國時代,而達到蔣介石的白色恐怖時代。

台灣如果被統一,就有另一個十倍於二二八的政治清洗,會有新的土地改革,把土地收歸國有,而且台灣將成為中國對抗美日的新戰場,台灣必須每天為對抗美日轟襲而準備。

國民黨要執政,要使人民相信,有反統一的決心,而不是只想做中國代理人角色,凡事討好迎合。2016 和 2020 年,人民因看不到國民黨這種決心,所以選舉大敗。

只有這種路線和決心,才能使國民黨在中央執政。

原文出自魯直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