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司馬庫斯污水處理系統荒廢 監院糾正新竹縣政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委田秋堇等人今天指出,司馬庫斯部落水質改善工程完工不到半年,就出現槽體破裂、廢水溢流等狀況,新竹縣府未研謀修復方案,讓系統閒置超過 3 年,監察院糾正新竹縣府。

監察委員田秋堇、鴻義章、范巽綠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新竹縣司馬庫斯因為部落總體營造成功,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大量生活廢水亟待改善,因此爭取污水處理設備以維護水質。

監委們說,司馬庫斯部落水質改善示範工程總經費新台幣 1903 萬元,其中由環保署補助 1459 萬元、縣府配合款 444 萬元,並由新竹縣政府負責發包。但完工後卻無法達到預期目標,導致污水處理系統閒置荒廢。

對上述問題,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通過田秋堇、鴻義章、范巽綠的調查報告,糾正新竹縣政府。

田秋堇、鴻義章、范巽綠表示,這項工程主要分 A、B 兩區,在司馬庫斯各興建 1 座污水處理系統,完工後3年內由廠商代操作、維護保養,再交由司馬庫斯部落管理。

監委指出,但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在 2014 年 3 月完成驗收,完工不到半年,8 月就陸續出現槽體破裂、控制盤電線損壞、廢水溢流到地面等狀況,導致兩區污水處理都無法達到預期目標;族人向新竹縣政府反應,環保局要求廠商修復,但設備運轉仍有問題。

監委表示,完工 3 年後,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接手,未積極研謀修復方案及因應對策,也沒有定期辦理維護,讓污水處理系統閒置超過 3 年,導致排放的廢水水質不符放流水標準,影響環境衛生與集水區水質等,都有違失。

監委們建議,環保署在此案改善計畫規劃過程,宜與新竹縣政府、尖石鄉公所及司馬庫斯部落代表密切溝通聯繫,並匡列部落可容納的污水處理容量;新竹縣政府執行改善計畫工程及後續維護操作,也應以前案缺失為鑑,使司馬庫斯成為永續環境的示範生態部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