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冤獄逾18年獲賠2391萬元 謝志宏提覆審成功

謝志宏(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台南雙屍命案遭羈押逾 18 年的謝志宏,改判無罪定讞後聲請刑事補償 3417 萬元,台南高分院裁定補償 2391 萬 9000 元,其餘駁回,謝志宏提覆審。刑事補償法庭決定原審駁回部分撤銷。

42 歲的謝志宏被控涉及發生於 2000 年的台南歸仁雙屍命案,死刑定讞後被羈押在台南看守所超過 18 年。直到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於 2018 年 9 月間發現全案還有新事實、新證據,認定謝志宏應受無罪判決,聲請再審。

台南高分院去年 5 月 15 日改判謝志宏無罪。因檢辯雙方未上訴最高法院,全案無罪定讞,謝志宏聲請刑事補償以一日新台幣 5000 元折算, 6834 天共 3417 萬元。

台南高分院認定,謝志宏的羈押無法逕予歸咎警方的行為確有違法或不當情節,最後決定以每日 3500 元計算,總金額為 2391 萬 9000 元,逾此部分的請求,為無理由,應予駁回。謝志宏不服,聲請覆審。

司法院刑事補償法庭審理後認為,原決定未綜合全部卷證資料,審酌判斷,對有利謝志宏的證據資料,略為不論,導致審酌的裁量是否妥適已無從判斷,也與刑事補償法第8條規定意旨不符,原決定駁回聲請人其餘請求部分為不當,應予撤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