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集集粉黛亂子草下午鏟除 遊客隔鐵門也要合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集集鎮一處農地種植有害雜草粉黛亂子草,違反植物防疫,業者請機具今天下午起清除,上午仍有遊客,就算不能進場,隔著鐵門也要一睹最後身影。南投縣長林明溱預計下午踏勘。

有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供遊客參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年陸續發文給各縣市政府,為防範擅自種植及擴散,請主管機關監測及追蹤管理,其中,南投縣集集鎮一處粉黛亂子草田園去年開園,今年繼續收費供遊客拍照,由於成為「網美」景點,格外引人矚目。

經南投縣政府要求、集集鎮公所協調,敲定戴姓業者須在今天清除,縣府農業處明天勘驗,不過業者坦言,雖然持續進行拔除固定塑膠布的上萬枝鉚釘等前置作業,不過近日常有午後雷陣雨,影響員工施作進度,估今天只能先清除一半面積,但最晚9月5日前完全鏟除。

機具原定今天上午進場,戴姓業者說,廠商臨時告知機具損壞,要延遲到今天下午才能到場;今天仍有遊客前來,面對鐵門上鎖,大家只能在園外合影留念,來自台中市的劉姓女子說,要到日月潭旅遊,順道來看一下;住南投草屯的簡姓男子說,特地想來看如何鏟除。

農委會查出這處農地位屬「都市計畫農業區」,但粉黛亂子草屬外來入侵種草類,不是農糧作物,且作為田園景觀也非屬農業使用範圍,違反土地使用管制規定,請縣府依都市計畫法第 79 條裁處新台幣 30 萬元罰鍰。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今天說,要求業者完成清除期限是今天,按原規劃明天派人勘驗,希望業者盡量清除,考量近日常有午後雷陣雨影響機具鏟除前置作業,明天再詢問業者到底何時能完成,待製作會勘紀錄後,若需要依都市計畫法開罰,再移請主管局處。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針對粉黛亂子草種子進行外來風險評估,發現生長力強,具高入侵風險,增列至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中。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除申請供實驗、研究、教學、展覽或依法寄存用並經專案核准輸入者外,不得自國外輸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