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8/27蔡正隆、羅益世被驅逐出境事件

1989 年 8 月 11 日,第十六屆世台會年會在高雄市舉行遊行活動,左起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世台會)會長李憲榮、葉菊蘭、台獨聯盟中委蔡正隆、張俊雄立委。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0 年代,許多海外台灣鄉親想要回台灣,卻被國民黨以「黑名單」的禁令擋在國外,不得其門而入。1988 年台灣婦女參與國際公共事務的先驅——陳翠玉,為了返鄉參加世界台灣同鄉會(世台會)舉辦的第十五屆年會,成為這波返鄉潮的第一個犧牲者。她因為身體不堪負荷而過世,凸顯黑名單的荒謬。黑名單的張丁蘭、羅清芬、葉明霞、吳信志、莊秋雄等人,則以改名護照紛紛偷渡返鄉,從此展開一波波黑名單闖關浪潮。「黑名單」的張丁蘭、羅清芬、葉明霞等人,在世台會活動後,她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返鄉是台灣人的權利,國民黨憑什麼趕我們走。

1989 年 5 月 19 日,國民黨黑名單上的一員陳婉真,突然出現在鄭南榕的告別式中,讓當時在場的情治人員與大批媒體記者感到非常詫異。情治人員如影隨形地跟監陳婉真,想趁機捉拿她;不料,在眾多友人的協助下,陳婉真竟又從遊行隊伍中,從容地擺脫情治人員的視線。雖然陳婉真順利成功地翻牆返台,卻發現國民黨還有更「不可思議」、「莫名其妙」的招數,等著她去拆解。原來,國民黨因為抓不到陳婉真,從此不給她設籍,乾脆來個「相應不理」。

1989 年 8 月 11 日,第十六屆世台會年會再次回台舉辦,在高雄市舉行活動,海外黑名單「榜上有名」的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世台會)會長李憲榮、副會長蔡銘祿、秘書長羅益世、台獨聯盟中委蔡正隆秘密闖關回台出現在會場,海外台灣人及他們的第二代都在高雄市與群眾一起示威遊行,要求廢除黑名單,黑名單人士受到高雄鄉親熱烈歡迎,李憲榮、蔡正隆、羅益世等人,全台四處為新國家聯線立委與省市候選人助選。

1989 年 8 月 11 日,第十六屆世台會年會在高雄市舉行遊行活動,左起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世台會)會長李憲榮、葉菊蘭、台獨聯盟中委蔡正隆頭綁新國家運動頭巾遊行。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9 年 8 月 11 日,第十六屆世台會年會在高雄市舉行遊行活動,左起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秘書長羅益世、盧修一、會長李憲榮。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台獨聯盟中委蔡正隆牽手葉明霞在前一年,就偷渡回台參加世台會。蔡正隆的母親在高雄見到兒子,一副愁眉苦臉(怕他被捕入獄)對著蔡正隆說:「唉!跟你講不要去摻那些代誌,你總是講不聽」。基於母親對兒子的關懷,不希望蔡正隆為了台灣獨立運動而惹麻煩。

1989 年 8 月 27 日,國民黨在惱羞成怒下,終於再次使用暴力,台北市中山分局派出上百名警力,在自由時代雜誌社附近埋伏,侯友宜動用霹靂小組在盧修一車子裡強灌催淚瓦斯。強拉出海外黑名單人士蔡正隆(戴眼鏡者)與羅益世兩人,直接逮捕押送飛機,驅逐出境。

1989 年 8 月 27 日,侯友宜動用霹靂小組在盧修一車子裡強灌催淚瓦斯。強拉出海外黑名單人士蔡正隆(戴眼鏡者)與羅益世兩人,直接逮捕押送飛機,驅逐出境。
攝影/曾文邦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蔡正隆的母親獲知兒子被國民黨抓了而驅逐出境後,蔡正隆抵達美國後,她的母親傷心地哭了二十小時。因為看不慣國民黨的鴨霸,最後決定,9 月 15 日,她站出來聲援自己的孩子,身上寫著:「蔡正隆的媽媽」,跟著陳婉真前往內政部,走上街頭示威,陳婉真帶著獨子「久哥」與蔡正隆的母親抗議國民黨的「黑名單」政策,強調台灣人有權返鄉設籍,落葉歸根。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偷渡回台,1989 年 11 月 22 日晚上,在盧修一、周慧瑛台北縣中和體育場演講會上公開露面,郭倍宏在記者會後,在「黑面具」及群眾掩護下,數以千計的民眾都戴上黑底反白「黑名單」面具,掩護他安全離開會場。郭倍宏金蟬脫殼地甩掉上千名軍警的重重包圍,再度安全返回美國。

世台會秘書長羅益世被遣返加拿大不久,三個多月後,羅益世又再度於 11 月 30 日,從加拿大入境返台,國民黨不再用遣送出境方式,直接以「違反國安法」逮捕並收押他,羅益世被判處十個月徒刑,關了 10 個月才獲准交保。這是國民黨開始用惡法「國安法」,對付海外黑名單人士。因為國民黨一直要捉拿郭倍宏不成,惱羞成怒,於是決定找一個來代替,因此,羅益世就成了「黑名單」代罪羔羊。

1989 年 8 月 11 日,第十六屆世台會年會在高雄市舉行遊行活動,左起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副會長蔡銘祿、周慧瑛、陳婉真、秘書長羅益世。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9 年 8 月 11 日,第十六屆世台會年會在高雄市舉行遊行活動,受到高雄市民熱烈歡迎。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