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拚國會外交 游錫堃盼訪捷克與美日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國會外交有助國家發展,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邀請他拜訪捷克,倘若疫情告一段落有機會出訪,他會出訪捷克,未來也有機會訪問日本、美國。

韋德齊( Milo š Vystr č il )去年9月1日赴立法院參訪並發表演說,被視為本屆立法院國會外交的重大成果之一。

游錫堃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台灣的外交困境讓政府有很多事情無法做,因此推動國會外交非常重要,由國會議員或國會協作有助國家發展。

受到疫情影響,游錫堃去年就任立法院長迄今,尚未出訪。他表示,韋德齊之前公開邀請他拜訪捷克參議院,如果有機會出訪,只要疫情告一段落,就會展開安排。

游錫堃說,他也是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因此未來很有機會出訪日本,以及訪問美國。

受到疫情影響,出訪困難,但國會外交也衍生出新模式。游錫堃7月底分別參加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線上會議、維吾爾議題國際線上公聽會,並提出相關主張。

游錫堃說,維吾爾人權座談會是受立法院人權促進會會長王定宇之邀,立委推動國會外交,只要有需要,時間許可下都會參與。他希望疫情緩和後,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能以實體方式舉辦,下一次可能輪到台灣主辦。

除了國會外交,立法院多年來面臨建物老舊、違章雜陳等問題,不僅不敷使用,更影響出入安全及國會形象,國會遷建議題在本屆已累積6件立委提案、地方政府也提出1案,立委建議可遷到台中霧峰、中興新村、中正紀念堂、南港 202 兵工廠、宜蘭等地。

游錫堃表示,遷建問題非常複雜,原地改建已無法容納,這個議題應該做短中長期的思考,建設一個比較莊嚴、能夠代表台灣、象徵民意或主權的國會。

游錫堃說,為此,立法院已成立「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蒐集各界意見,未來擬定出方案後供立委做選擇。他希望在院長任內能將地點決定下來,讓下一任放手去做。

此外,對於立法院現存的違章、違建問題,他指出,這絕對要依法行政,如果空間不夠用,可在立法院周邊尋找適當空間合法租賃,這也能讓立委知道立法院的空間不夠用,真的要想辦法解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