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火燒玉山12天損失2億 檢認喬建中未吐實求重刑

圖片來源:中央社

NCC 前專委喬建中等5 人今年5月不慎造成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附近林地大火,延燒 12 天,損失2億元;南投檢方認為事發後喬建中辯稱在營地踢翻瓦斯爐火,毫無悔意,今天依法將5人起訴,建請從重量刑。

台灣南投地方檢察署發出新聞稿說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專門委員喬建中和朱男、吳女等5人,今年5 月相約登玉山賞花,喬建中等人5月 15 日在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紮營搭設帳篷,在營地生火煮晚餐。

檢方指出,喬建中等人在提出入園申請時就知道不能生火,杜鵑營地也立有告示禁止生營火,但喬建中仍在營地生火,要進帳篷休息時未確實把營火撲滅,造成營火堆下方悶燒,喬建中 16 日凌晨0時左右發現營火堆的箭竹葉、松針因高溫起火造成火勢,決定自行滅火沒有報案,遷移帳篷位置後進入營帳休息。

NCC前專委喬建中等5人今年5月不慎造成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地附近林地大火,延燒12天;南投檢方認為事發後喬建中辯稱在營地踢翻瓦斯爐火,毫無悔意,25日依法將5人起訴,建請從重量刑。圖為失火時營火堆樣貌。圖片來源:中央社

 

喬建中 16 日凌晨4時左右發現火勢失控,叫醒朱男等4人,打 119 報案通報南投縣消防局失火位置,南投消防局也通報嘉義林管處發生森林火災。

檢方指出,喬建中自恃具有野外生火豐富經驗,未確實澆熄營火堆,直到發現已引發森林火勢,也過分自信能靠己力撲滅火勢,拒絕隊友協助撲滅火勢,未即時通報消防隊,導致火勢延燒,嚴重破壞自然生態,事發後,喬建中也未能坦認犯行,反而在警詢時辯稱是踢翻瓦斯爐火造成,否認有生營火,並在社群網站臉書貼文,試圖誤導偵查方向。

檢方也查出,喬建中、吳男、朱男等人在事發後,將手機內關鍵群組對話及照片刪除,檢警前往喬建中等人住處搜索,因疫情沒有進屋內搜索, 還有人傳訊息通風報信,讓吳男提供無資料的備用手機供檢警查扣,犯後態度不佳。

檢方指出,喬建中等5人,竊取森林主產物及失火燒燬他人森林,造成森林火勢延燒長達 12 天,延燒面積達 79 .7公頃,森林區被害全損面積達 22 . 0877 公頃,造成救災人事、設備支出、林相改良費用、林木損失以及生態系服務價值損失總計新台幣2億 2800 多萬元,涉犯竊取森林主產物、失火燒燬他人森林等罪,依法提起公訴,建請法院從重量刑,以示懲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