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位處最高土地公請下山 雪霸處:防焚香釀災

慎防森林火警,全台最高土地公搬家。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台位處最高、海拔 3520 公尺的雪山翠池土地公廟不見了,引起山友討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考量有登山民眾焚香祭拜恐稍有不慎釀山林火災,已將土地公請下山安奉。

雪山主峰西稜下翠池海拔 3520 公尺,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天然湖泊,周圍有全台面積最大的玉山圓柏喬木純林,附近原本還有1座小巧土地公廟,屹立林間數十寒暑。

過去山友將土地公廟、如夢似幻的翠池湖面、北稜角倒映湖面(俗稱黃金稜線)景緻並列為翠池三景,但近來山友發現,翠池土地公廟已被移除,網路社團也出現討論意見。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指出,近年氣候極端異常,今年前半年久旱不雨,天乾物燥,並考量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微解封後,民眾湧入山林,部分登山民眾在土地公廟前焚香祭祀或插香菸祭拜,恐用火不慎而引發森林火災。

林文和表示,高山火災搶救難度相當高,今年5月間,玉山森林大火,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造成林木及生態體系難以恢復傷害,相信大家記憶猶新;翠池土地公廟四周盡是台灣最大、最美的玉山圓柏純林,若不慎發生山林火警,損失將更重大且難以估計。

他指出,雪霸管理處與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取得共識後,於7月初依照民間習俗禮儀,將翠池旁的土地公請下山,喬遷安奉在台中市和平區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土地公廟。

林文和表示,工作人員將土地公廟移除時,也在原處堆疊擺放寫有「平安」字樣板岩,與高聳入雲的千年玉山圓柏相襯,祝福山友登山平安。

林文和說,期盼民眾以虔誠尊敬的心進入山林,就是登山對待山林最好方式,也是最好祝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