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太魯閣號事故 違規貨車電量低熄火用怪手接電釀禍

運安會23日舉行「0402台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說明會,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出席說明事故過程。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公布台鐵 408 次太魯閣號事故事實資料報告,違規施工並墜落軌道的貨車當天電瓶電量過低卻未更換,後來在彎道熄火,想用怪手接電卻不幸釀禍。

今年4月2日上午約9時 28 分,台鐵第 408 次樹林開往台東的太魯閣自強號列車,行經和仁到崇德間東正線,列車於出和仁隧道 231 公尺後,距清水隧道北口前 39 公尺時,撞及一輛由施工便道旁邊坡滑落而停止於軌道上的大貨車,造成列車8節車廂全部出軌,列車第8車廂左側撞及隧道口毀損,第7車廂與第6車廂脫接,第6、5及4車廂擠壓變形,造成 49 人罹難、逾 200 人受傷。

運安會23日舉行「0402台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說明會,運安會委員李綱(圖)說明事故經過及時序。報告顯示,當天9時28分27秒,列車從和仁隧道出來,時速126公里,但從出口到撞上貨車只有7秒時間,列車仍以時速123公里撞上貨車。圖片來源:中央社

 

報告顯示,事故當天是清明連假首日,台鐵事先通知沿線各工程停止施工,事故地點上方進行的明隧道工程已近完工階段,但工地主任李義祥違反規定,載運廢輪胎到工地置放,出發前發現貨車無法發動,請機電廠人員處理,機電廠告知電瓶電量過低,李義祥卻未更換。

運安會表示,貨車卸完輪胎後,因迴轉不易,李義祥駕駛貨車於施工便道轉彎處左轉,向斜坡下方行駛,卻發生熄火,李義祥自稱放離合器太快造成,但當李義祥要再次發動貨車時,電瓶已沒電,李義祥想用怪手接電,並請一名移工協助,先用貨車上的吊帶拉近怪手與貨車的距離,結果移動過程中,吊帶脫落,貨車翻滾墜落邊坡。

報告顯示,從貨車的行車紀錄器可推斷,貨車翻落時間大約是上午9時 27 分5秒,太魯閣號列車駛出和仁隧道南口時是9時 28 分 27 秒,當時移工有在軌道旁揮手,但列車當時時速高達 126 公里,駕駛減速、煞車、鳴笛仍來不及,仍以時速 123 公里撞上貨車,列車從出隧道口到發生事故只有7秒鐘。

運安會指出,從訪談得知,這處工地也曾有兩次混凝土車在貨車滑落位置遇過類似狀況,第一次是自行脫困,第二次用鋼索透過怪手將車拉出。

運安會預計明年4月完成調查報告,就事實資料進行分析事故風險管控機制與組織性安全議題,並提出改善建議,主要是針對台鐵的安全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