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燦爛的星辰─8月23日 威廉.亨利、亞歷山大.格林

威廉.亨利、亞歷山大.格林。圖片來源:李筱峰臉書

今日壽星之一: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

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
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圖片來源:李筱峰臉書

 

「不論門是多麼的狹窄,
不論罪狀是如何的繁多,
我是自己命運的主宰,
我是自己靈魂的船長。」–威廉.亨利

 

有人在醫院住院手術療病,開始寫作吟詠生活及生命;有人被捕入獄,在監獄裡開始嘗試寫作。結果都成為知名的作家。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兩位壽星,就是這樣的兩個人。
英國詩人、評論家威廉.亨利只有一條腿。由於他在12歲時罹患骨結核病。數年後,該疾病蔓延到腿部,醫生宣布拯救他生命的唯一辦法是在膝蓋以下直接截肢。截肢手術在他25歲時進行。1875年,他在病床上寫了一詩《Invictus》,前引的詩句,即出於此。儘管殘疾了,但是他憑藉完好的一隻腳積極生活,從事寫作、評論、編輯。
他出生於1849年的今天,53歲去世。
2009年南非有一部影片講述南非舉行世界盃橄欖球賽期間,當時總統曼德拉如何與國家橄欖球隊同心協力,聯手凝聚國人意志,讓剛擺脫種族隔離制度不久而面臨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這部電影的片名就是採用威廉.亨利這首詩的名稱《Invictus》,中譯有《打不倒的勇者》。

 

今日壽星之二:亞歷山大.格林 (俄語:Александр Грин)

亞歷山大.格林 (俄語:Александр Грин)
亞歷山大.格林 (俄語:Александр Грин)。圖片來源:李筱峰臉書

 

今天的第二位壽星,也是一位從困境中奮發的作家,他是1880年的今天出生的俄羅斯的作家亞歷山大·格林。
格林的父親原是波蘭人,因參加波蘭反抗俄羅斯的一月革命,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刑滿釋放後生活困苦,以致格林在中學畢業後輟學。十六歲以後格林開始居無定所的流浪生活,他當過船上的學徒,水手。還遠赴烏拉山區當過淘金工人和建築工人。格林後來加入了俄國軍隊,但不久參加社會革命黨(社會革命黨號召無產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開展對專制政府的武裝鬥爭)。格林在團隊中散發傳單,後來離開軍隊到基輔等地進行革命宣傳,於1903年被捕入獄,在監獄裡開始嘗試寫作。
格林由於政治因素,數度入獄、逃獄,甚至曾逃亡至芬蘭。1917聽說二月革命的消息後,立刻來到彼得格勒,此時他對新制度和革命充滿希望。1919年他入伍當信號兵,卻得了傷寒,出院後,高爾基幫他申請到了學術界人士,有了一份工作,生活才恢復正常。
俄國內戰期間,格林在「火線」雜誌上發表文章,並開始創作自己的成名作《紅帆》(1923)。至今,聖彼得堡每年都舉行「紅帆」活動來慶祝節日,這一活動即由格林的小說《紅帆》得名,
格林雖參加政治活動,但是他的多部長篇小說和短篇故事多以海洋,冒險和愛情為主題,描繪為了愛情的冒險中的種種奇遇,富於幻想,帶有強烈的浪漫風格和神秘色彩,被稱為「格林奇境」。
但他的浪漫主義風格與當時革命色彩濃厚的文學主流格格不入,所以他的作品很難發表,因此全家仍在窮困中。
1932年格林在寫他的回憶錄還未完成,卻因肝癌和胃癌去世。
1950年,他的作品被俄共宣判為反社會、充滿資產階級的頹廢。直到史達林死後,他的作品才被重新出版。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