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查獲非洲豬瘟肉品走私入台 農委會:全力追回銷毀

陳吉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表示,首度查獲有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總量逾 71 公斤;由於此案是自越南透過空運快遞輸入,目前正在追查上下游廠商,並清查是否有流入市面、全力追回銷毀。

行政院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今天表示,經跨部會合作清查發現走私肉類產品,動物產品共計 71 . 786 公斤,其中豬肉製品計 60 . 275 公斤、雞肉製品計5. 81 公斤、牛肉製品計5. 701 公斤,另有植物產品(小洋蔥)計 15 . 74 公斤;這些都已全數銷毀。

陳吉仲指出,本案是過去3年非洲豬瘟發生以來,首次發現帶有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包含越南製香腸、火腿,自越南從空運貨運入台;由於這不是首批入台,之前可能有更多部分已流入台灣,現在會全力在市場上追回、銷毀。

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表示,此案業者在這一、二週之間已經被海關查獲約 200 多公斤肉製品,其中一半左右是月餅,如豬、雞肉月餅,其他都是肉腸、香腸類的製品。

陳依財指出,進口業者透過快遞輸入台灣的總量並未減少,每天約 20 萬份貨物通關;此案是在通報貨物中夾層的方式,如外包裝可能是電腦空殼、內部少量是豬肉產品,但海關人員要在3秒入判斷是否含有肉製品,不諱言可能會有一些在X光畫面沒辦法清楚顯示,會有闖關機會。

陳依財說,本案屬於空運快遞的案子,目前還在追查,透過扣押的貨物、進口申報的情形,及以往申報資料,希望明天以前能掌握;即日起這家業者所有貨品一律採逐樣採驗,而中秋節前後,也會加強查驗月餅、食品等。

陳依財進一步說明,豬肉產品輸入大致分3個管道,一是旅客攜帶、二是郵包、三是空運快遞;統計今年1月至7月,旅客因疫情因素攜帶量減少,共計 12 案約 20 公斤;郵包則與往年相較持平,計 104 案約 135 公斤;值得注意的是空運快遞貨物增長,達 34 案、 150 公斤。

陳吉仲強調,除了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強化邊境各項防檢疫工作,會立即透過相關事證全面清查業者販售上中下游通路,並啟動市面查緝工作清查阻絕違法輸入肉品;並呼籲畜牧業者加強廚餘蒸煮作業,確認蒸煮符合規定。

應變中心提醒,輸入肉品務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申請檢疫,如違反規定者,不僅檢疫物要沒入銷毀,另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 41 條規定,將被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 300 萬元以下罰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