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桑布伊奪金曲兩大獎 親媽只問何時回家整理果園

桑布伊奪金曲兩大獎成績風光。圖片來源:中央社

卑南族歌手桑布伊抱走金曲 32 年度專輯獎與第3座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成績亮眼。平時在家中果園工作的桑布伊笑言,媽媽獲知得獎只問他何時回台東協助整地,讓他哭笑不得。

今天接受媒體線上聯訪,桑布伊笑言,媽媽很早睡,昨晚得獎時本已睡著,結果被家人尖叫聲吵醒。被問及媽媽是否準備替他慶功,桑布伊說,務農、芒果剛收成完的媽媽只說「什麼時候要回來,田裡要整地」,讓他哈哈大笑,並透露芒果銷量超好,已賣出 500 多箱。

目前他收到許多恭喜訊息,訪問途中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恰巧致電給他。桑布伊開玩笑說很怕接到林老師電話,「老人家講話很多,啊不能講老人家,是老師都會鼓勵我很多」,他笑言晚點會好好回電給林懷民。

桑布伊昨晚在金曲獎舞台上數次提及土地正義,他出身的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近年正面臨光電廠開發進駐,將覆蓋掉原住民的傳統祭祀場域。桑布伊強調,並不反對光電,但不該放在有爭議的場域,希望台東縣政府、廠商和原住民三方能好好溝通,「只要我們用心了解彼此,一定可以,只要國家用心了解少數民族,這個國家一定會更強大」。

致力於排灣族古謠傳唱、影集「斯卡羅」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因淋巴癌逝世,桑布伊坦言兩人熟識,今年初剛見過查馬克。當時對方面容雖有病態,但精神仍好,他有緊緊擁抱查馬克,替查馬克加油,「雖然(年齡)比我小,但是是非常強大的老師,對原住民的音樂尤其是在古謠台灣的傳承不遺餘力」。

桑布伊很難過原住民少了這樣一個音樂人和老師,台灣也少了一名把台灣音樂放到全世界的人,但他相信祖先帶走查馬克必有安排,有機會要到屏東慰問查馬克家人與孩子。

桑布伊每回發專輯必定會在金曲獎有所斬獲,今年也以「得力量 pulu ’ em 」奪下兩獎,他表示得獎後也不會漲酬勞。目前正職是一邊協助媽媽務農、一邊做音樂,收入都還穩定,感謝有很多表演邀約,只是今年因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取消至少3場國際音樂節表演,但也讓他有機會專心做新專輯。

至於金曲獎的獎金,桑布伊說,會全部拿來做音樂,身邊有許多投身音樂的朋友因疫情收入降低,只要他把專輯企劃做好,就有機會邀好友們一起工作。目前新專輯已醞釀3、4首歌,預計年底能完成下一張專輯的 demo 帶,「是和最新專輯不一樣的音樂,玩一些年輕人愛聽的」,透露會加入族語饒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