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百張登機證貼教育部牆 學團盼儘速開放境外生來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民間人士組成的境外生權益小組今天在教育部外牆貼上百張登機證,呼籲台灣政府簡化流程,儘速協助境外生入境,並制訂常態化的入境制度,避免一直都以「專案」進行。

教育部 16 日發函各校,開放玉山學者等4類外籍教研人員專案入境,境外生入境專案則仍待指揮中心審核,目前未正式公布,但依照教育部釋出的資訊,境外生登機前要3日內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核酸檢驗( PCR )陰性報告,來台檢疫 14 天期間要經過2次檢驗,確定陰性後仍要自主健康管理7天,才能進入校園。

由民間人士組成的境外生權益小組20日在教育部外舉行記者會陳情,呼籲政府制訂常態化的入境制度,盡速協助境外生入境,避免一直都以「專案」進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境外生權益小組今天到教育部集會,在外牆貼上約 200 張線上徵集的登機證,表達境外生對入境求學的期待,以及目前面臨的困境。

小組代表楊桃表示,目前釋出的入境程序過於複雜,涉及許多單位部門,一旦一方出錯,就無法順利入境。她認為應合理簡化,例如許多大學已經檢查過的資訊,教育部就可不用再做一次。

小組成員也代為唸出多名境外生的信函,其中一名原本預計來台學華語的學生,已等待一年仍無法入境,期間即便沒在台灣,仍然要按月支付新台幣 9000 元的租金。另一名華語獎學金受獎者,也是從去年就開始等待入境,他甚至已辭掉工作、終止原本公寓的租約,卻被疫情打亂一切規劃。

由民間人士組成的境外生權益小組20日到教育部集會,呼籲政府制訂常態化的入境制度,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宋雯倩(前右2)出面接受陳情表示,政府重視境外生權益,教育部已於8月12日將入境專案送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正在簽核的流程。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權益小組集會沒有事先申請,一度遭警察舉牌警告要求解散,雙方緊張對峙。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宋雯倩隨後出面緩頰,提醒目前還在防疫2級警戒下,集會仍要注意保持社交距離。

宋雯倩表示,政府重視境外生權益,教育部已於8月 12 日將入境專案送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正在簽核的流程。她甚至說,教育部相關函文都已經擬好了,等指揮中心核可就能發布,希望境外生耐心等候。

由民間人士組成的境外生權益小組20日在教育部外舉行記者會陳情,在教育部外牆貼上百張線上徵集而來的登機證,表達境外生無法入境就學所面臨的困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按照教育部目前規劃的境外生入境專案,須由學校造冊函送外交部、內政部等單位辦理簽證、入出境許可證。學生取得簽證並訂妥班機、檢疫場所,由學校線上申請取得同意函,登機前應檢具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學生入境時須採深喉唾液及進行 PCR 檢測,並於檢疫場所進行居家檢疫 14 天。檢疫期間第 10 至 12 天,須以「家用快篩」採檢一次,第 12 到 14 天(期滿前)再 PCR 檢測一次。

檢疫期滿後,境外生仍須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進入學校。宋雯倩說,教育部已於 13 日發文各校,對境外生啟動安心就學方案,並提供線上註冊等各類彈性修業機制,協助銜接正式課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