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行影響影界深遠 藍祖蔚讚捍衛台灣驕傲

李行導演與賴成英攝影師 拍攝《街頭巷尾》(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台灣電影教父」李行昨晚病逝,享耆壽 91 歲。李行影響台灣電影深遠,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稱他是薪火相傳的傳薪人,促進交流仍捍衛台灣,保留台灣尊嚴與驕傲。

李行導演(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藍祖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李行早期受到台劇與傳統文學影響,對於家庭倫理、社會道德的信念忠實反映作品中,在通俗電影也能結合瓊瑤小說,打造出愛情電影的浪漫特質;本土創作上,李行也是最早將鄉土文學實現在電影的創作者,「汪洋中的一條船」、「原鄉人」即是例證。

李行導演與賴成英攝影師 拍攝《街頭巷尾》(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藍祖蔚說:「李行導演是中國文化的傳播者,也是扎實台灣土地的播種者。對本土作家的關切與深情都落實在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上。」

李行 1990 年接任金馬國際影展執行委員主席,應中國電影家協會邀請,率領導演陳坤厚、萬仁等人赴中國北京參觀訪問,開啟兩岸電影交流。

藍祖蔚表示,「李行導演也是開拓者,一方面把台灣電影的美好與影響,向世界各個角落推廣,讓金馬獎成為台灣電影的驕傲與代表,更是華人電影聚集的座標。」他同時認為,李行也是台灣電影走向世界的關鍵推手,也因為他的無私,讓年輕導演能有伸展機會。

2019 年,中國金雞獎撞期金馬獎,李行出席活動時曾批中國金雞獎「自不量力」。

李行導演於「金馬50風華展」現場(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藍祖蔚表示,李行促進文化交流仍捍衛台灣本色,「他沒有改變台灣優先的精神,面對中國打壓無理要求,他悍然斥責中國的態度,也讓台灣感到驕傲與尊嚴。」

藍祖蔚表示,影視聽中心製作的李行紀錄片「行影.不離」,記錄李行電影生涯,已報名本屆金馬獎,有機會在金馬影展期間和觀眾見面。

李行導演(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導演朱延平則在臉書發文悼念李行,「他拍片態度嚴謹,凡事要求……他叫『李要求』,我拍片開心就好,一切隨緣……我叫『朱隨便』。」但兩人感情好,「我最麻吉的老麻吉,李行導演,昨晚 21 . 55 分離開我們,去天上做菩薩了…導演好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