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集集支線邊坡大範圍崩塌 頂端民宅岌岌可危

台16線西向指標11.5公里處14日凌晨邊坡坍方,與台16 線平行的台鐵集集支線隧道頂端遭大量土石覆蓋,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左4)19日會同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公路總局等相關人員前往踏勘,籲請確保邊坡安全。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集集支線 14 日邊坡坍方,寬度達 140 公尺、高差約 100 公尺,面積不小且崩塌區頂端有違建民宅及果園,若再來一場強降雨,恐整個滑落,立委許淑華今天會同台鐵局去關心住戶。

省道台 16 線西向指標 11 .5公里處 14 日凌晨邊坡坍方,經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南投工務段漏夜清除,當天恢復雙向交通,不過與台 16 線平行的台鐵集集支線受坍方影響,鐵路隧道頂端遭大量土石覆蓋,部分灌入隧道,所幸結構無明顯受損,但集集站到車埕站間停駛,目前進行土石清運、整坡等作業,預計 20 日復駛。

國民黨立法委員許淑華今天再度會同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公路總局踏勘。許淑華說,雖然公路當天搶通,但邊坡仍有落石,居民很關心行車安全,台 16 線不僅是水里鄉等地居民交通動脈,假日也有許多遊客駛經,盼台鐵局、公路總局檢測邊坡安全,讓居民安心。

南投工務段表示,坍方坡面經搶災清理後,坡度多已趨緩,並預留落石緩衝空間,台 16 線行車安全暫無影響,上方坡地由土地所有權人台鐵局辦理水土保持措施,由於上方崩崖與張力裂縫處仍未穩定且有下滑可能,建議台鐵局與地方政府改善坡頂排水及穩固坡面。

這處崩塌區頂端有民宅與火龍果園,若再來一場劇烈降雨,民宅恐整個滑落下方百公尺,為確保居民安全,許淑華、台鐵局人員接著去找住戶說明,因為這棟民宅與果園是占用台鐵土地數十年的違章建築,後續請住戶搬遷,並拉封鎖線禁止民眾進入這處坍方災害區。

位在崩塌區頂端的這棟透天厝民宅,是九二一地震後重建,住戶自述在此居住數十年,得知土地為台鐵局所有,因此,住戶今天當場向台鐵局提出可否承租土地、簽立切結書自負居住安全等,不過此處有繼續崩塌危險,與會人員都請住戶搬遷,請求未獲同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