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運動如何補充營養 成醫:非每人都相同

民眾外出運動。與本篇新聞內容無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許多人勤於運動,卻不知該怎麼吃才能補充「運動營養」,成大醫院今天表示,無論是增肌或減脂,並非每個人都實行同一種飲食法就能達成,應依個人生活型態與運動種類搭配飲食。

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王玟心指出,「運動營養」是由「運動」需求出發,並以「營養」輔助,進而達到增進運動表現、改善身體組成等目標,但每人目標需求不同,就會有不同的重點。

以規律訓練的運動選手來說,日常訓練時的飲食可能會影響疲勞的恢復、運動表現、肌肉生長等。若長期高強度訓練未補充適當營養,選手較容易出現受傷、賀爾蒙分泌異常等問題,有些訓練量大或熱量攝取不足的女性運動選手,就經常發生經期紊亂的狀況。

必要時,營養師要依照選手訓練需求提供適合飲食建議,像是專項運動的飲食,力量型或耐力型選手因運動時使用不同能量系統,就要對應不一樣的營養需求;或在週期性訓練下,在不同強度與種類訓練,如何搭配適合飲食。

王玫心表示,有的人雖未到運動選手的程度,卻熱愛健身運動,希望追求更好體態;但若想達到人人稱羨的肌肉線條,單靠運動可能不太夠,有些人健身一段時間,肌力進步了,體重和體脂率下降始終不如預期,此時可開始思考是否在飲食上做調整。

王玟心說,無論是增肌或減脂,都必須瞭解基本食物份量與自己需要量,並非每個人都實行同一種飲食法就能達成,應依個人生活型態與運動種類搭配飲食。

她表示,許多慢性疾病和生活型態有關,研究顯示,運動與飲食對這些疾病都有好處;但對喜歡運動的慢性病友而言,營養師可能需要平時血糖監測數值、醫院抽血報告與藥物使用等資訊,才能提供安全飲食建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