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I辨識街景文字、水稻植株 台科大陳奕嘉拿2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科技大學資工所學生陳奕嘉參加「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在中文場景文字辨識競賽奪冠,並在水稻無人機植株標註賽拿下亞軍,一共得到新台幣 16 萬元獎金。

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 2021 AI CUP ),今年以招牌繁體中文字辨識、水稻無人機全彩影像植株位置自動標註,以及醫病決策預判與問答為主題,讓學生有實際解決 AI 問題的經驗與能力。

在繁體中文場景競賽中,主辦單位提供幾千張資料,涵蓋台灣街頭各種景象,包括招牌、路牌、看板、標語、廣告等,考驗 AI 的辨識能力。陳奕嘉使用 Box Discretization Network ( BDN )技術,並花了不少時間微調,成功增加電腦判斷的準確度,進而將場景文字辨識出來。

另一個競賽主題中,提供無人機拍攝水稻田數個時期高解析度影像資訊,要求辨識水稻植株位置,進而評估作物產期、產量等。陳奕嘉發現水稻田不是很清楚,要直接從圖片找到點較困難,因此以顏色亮暗來標註,增加準確度。

陳奕嘉對 AI 技術展現濃厚興趣,除了修讀 AI 課程,也時常追蹤相關的技術發展和論文,目前也在相關實驗室做研究。她表示,透過 AI 競賽,接觸許多沒接觸過的技術,也獲得許多解決實際問題的經驗, 16 萬元獎金將作為日後研究經費,繼續朝 AI 領域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