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訪視新店溪洲聚落 蘇貞昌:讓聚落成為永續家園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6日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左2)、民進黨立委陳瑩(中)等人陪同下,前往新北市新店區訪視溪洲聚落家屋,關心聚落公共設施工程進度,並拿著寫有「臨」字的門牌拍照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 16 日訪視溪洲聚落家屋時強調,聚落必須絕對安全,要將土地填高、堤防工程做好,讓聚落成為永續家園;後續公共設施如文化展演區、餐廳、賣店及停車空間等,也要做好相關規劃並妥善施工。

蘇貞昌下午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民進黨立委陳瑩、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等人陪同下,前往新北市新店區訪視溪洲聚落家屋,關心聚落公共設施工程進度。

蘇貞昌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 40 年前部落族人從東部來台北謀生,卻只能在新店溪、大漢溪畔搭建簡陋住宅,沒水、沒電,沒門牌也沒戶籍,孩子要就學都成問題,這就是溪洲部落和三鶯部落的故事。

蘇貞昌說, 20 年前他在台北縣長任內,請時任原民局長、也就是現任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務必給予協助,並專案特准編定臨時門牌、輔導接電,讓當時被政府認定占據公有地、違建的部落族人,能夠免於強拆、在此安身立命。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6日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左2)、民進黨立委陳瑩(中)等人陪同下,前往新北市新店區訪視溪洲聚落家屋,關心聚落公共設施工程進度,並拿著寫有「臨」字的門牌拍照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聚落的後續規劃,行政院晚間發布蘇貞昌訪視的新聞稿指出,在土地權屬問題解決後,蘇貞昌請新北市政府善加規劃,讓溪洲聚落未來興建的文化展演區、餐廳、賣店及停車空間等都能展現特色,並規劃讓民眾可方便停車,協助族人能永續經營生意。

蘇貞昌表示,該給的補助中央會提供,請相關單位將規劃及工程做好,藉此提升族人鄉親的生活及家園環境。

蘇貞昌以溪洲聚落興建過程為例說,同樣是政府的公權力及資源,一個是去拆住屋,一個是在不妨礙水利及合法的範圍內協助興建,民眾期待的是能想辦法幫忙解決問題的政府,因此政府在擬定相關政策時,應「接地氣」。

蘇貞昌表示,處理溪洲聚落的問題,不僅是幾間房子、幾位住民這類冷冰冰數字,而是在創造一處有家庭、孩子居住、具有特色文化的永續家園;他要感謝立法委員支持前瞻預算、新北市政府協助,並肯定夷將.拔路兒的用心。

蘇貞昌還前往溪洲聚落黃日華頭目家中拜訪,黃日華在更換門牌時,特別把寫有「臨」字的門牌保留,以供回憶;蘇貞昌說,這面寫有「臨」的門牌不只是物件,更是一個記憶、一段故事,他贈送每戶一盒水果,代表入厝禮,恭喜大家入厝順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6日前往新北市新店區溪洲聚落黃日華(左)頭目家中拜訪,並贈送每戶一盒水果,代表入厝禮,恭喜大家入厝順利。圖片來源:中央社

 

夷將.拔路兒指出,2014 年新北市政府啟動「新店區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計畫」,家屋部分由部落自力造屋,公共設施由原民會分別在 2014 年、 2018 年及 2021 年共補助溪洲部落公共設施新台幣 3735 萬元,提供都市河濱聚落族人安全宜居環境,讓原住民族文化能在城市立地生根與再現,並在今年 6 月底前入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