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視察林懷民祖父診療所 李永得:重要文化資產

文化部長李永得16日到嘉義縣視察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修復進度,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圖)說明祖父故居的歷史背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到嘉義縣視察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修復進度,他說,建築蘊藏豐富人文故事,且是文化國寶級老師林懷民祖父故居,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全力支持修復。

嘉義縣政府表示,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建於 1933 年,面街的房舍作為診所,後方的主體建築是家人生活起居的空間。宅第融合閩式、日式和洋式建築因素,紅磚紅瓦,原木和白牆,清淡素雅。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16日到嘉義縣視察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修復進度,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左)引導介紹祖父的故居陳設。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縣政府於 2016 年指定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為古蹟,不久林氏家族把房屋捐贈給政府,縣府取得所有權開始辦理前置調查與修復規畫設計,並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經費,自去年9月間起修復。

林懷民表示,祖父林開泰精通醫學和詩文創作,常為經濟弱勢鄉親免費義診,有「詩人良醫」美譽,育有 11 名子女多學有所成,父親林金生曾任嘉義縣長等要職。親族長輩皆秉持著祖父所傳下家訓「公而忘私」,因此決定捐贈舊宅,盼對社會有所貢獻。

文化部長李永得16日到嘉義縣視察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修復進度,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圖)說明祖父故居的歷史背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永得表示,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嘉義地區大家共同記憶的地方,文化能量相當大,且人文的故事比建築還要精彩;這棟建築蘊藏豐富的故事內涵,又是文化國寶級老師林懷民祖父的故居,可說是國家很重要的文化資產。

李永得說,林開泰診療所舊宅不管是建築本身,還是居住人的故事,都非常精彩,文化部會全力支持修繕經費,未來完成後,結合當地的文化資產及新港奉天宮周邊商圈,可望成為嘉義縣文化重要觀光景點。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林懷民老師家族在新港地區具有名望,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對新港人來講,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空間,未來文化部持續支持修復,活力地方,讓新港鄉成為最重要的人文聚集地點。

另外,李永得上午在翁章梁等人陪同下,也視察於 1906 年興建的蒜頭糖廠;文化部補助嘉義縣政府辦理蒜頭糖廠歷史現場再造計畫,核定補助經費辦理再造計畫專案管理、製糖工廠再造計畫及東側倉庫修繕再利用計畫等。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16日到嘉義縣視察1906年興建的蒜頭糖廠,由縣長翁章梁(左)講解糖廠未來的發展區位。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永得表示,蒜頭糖廠曾經是台灣生產量最高的糖廠,目前也是台灣保留最完整製糖設施,包括生產、倉儲、辦公空間、五分車等都完整保留,這都是很重要的文化資產,未來會與嘉義縣政府配合修繕、保存。

嘉義縣政府於 2015 年將蒜頭糖廠五分車站指定為古蹟、蒜頭糖廠木造宿舍區登錄為歷史建築,為完整保存糖業產業文化紋理與空間場域,將全區登錄為文化景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