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再翻山越嶺冒險爬鐵塔 台電無人機隊年底成軍

台電「千里眼」助巡檢,年底前無人機隊成軍。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中南部豪雨致災,道路坍方、陸路難行時,無人機是台電保線員的「千里眼」,能快速定位事故地點、爭取搶修時間。台電今年擴大採購 44 台無人機,預計年底前無人機隊即可成軍。

為強化智慧巡檢效力,台電今年擴大添購 44 台 MIT 無人機,將在 11 月底交貨,屆時加計現有 12 台美國製造無人機,共 56 台可靈活調度,分散全台6個供電區營運處,扮演巡檢工作要角。

台電供電處組長徐益逢說明,以佇立於淡水河上的特高壓電塔巡檢作業為例,以往只能透過雇用當地小漁船至河中間、再爬上鐵塔檢查,耗時又耗力;如今技術員只需在岸上操作無人機,使其 360 度環飛電塔,塔基、配件鐵器鏽蝕情況便一覽無遺。

徐益逢指出,無人機近似一台高畫質、高倍率攝影機,「拍到關鍵地方還可以 zoom in 」;但也坦言, 108 年初引進時,巡檢人員需事後將錄製的影片從頭看過一遍,才能確定問題所在,其實是不小的負擔。

因此去年台電導入 AI 技術,和微軟公司合作開發輸電設備 AI 影像辨識系統,自此之後,「拍回來的影像,就可以透過系統自動辨識瑕疵」,縮短人力查找時間,提升搶修效率。

他解釋,不同電壓等級、電塔配件規格不一,目前 AI 影像辨識系統已建置3種電壓模型,皆能外掛在無人機上,拍攝當下即可偵測異常;這套系統仰賴大量樣本,已累計3萬 2406 筆資料,仍持續擴充中,畢竟當資料量累積越多,辨識就會越準確。

徐益逢表示,「現在幾乎每天都會使用無人機」,像是近期中南部豪雨災情嚴重,台電便有調派無人機,前進屏東縣獅子鄉山區,空拍輸電鐵塔,檢查鐵塔基礎有無坍方現象,以便第一時間掌握異狀,擬定後續緊急處理對策。

他進一步說,台電輸電線路維護管理系統也介接災防中心,每當某地雨量達到一定標準,系統便會發送推播至地區管轄處,當地人員便會立刻啟動檢查作業,盼將自然災害影響降至最低。

此外,無人機的「千里眼」功能,除了在突發狀況發揮救命功效,也是台電保線員例行檢修的好夥伴。

徐益逢表示,無人機配有一個多功能載具架,可搭載各種偵測、辨識儀器,協助例行檢修。例如配置紅外線熱像儀一起飛行時,目的即在檢查導線是否有因接頭接觸不良而發熱,一秒解決肉眼盲點。

他說,台電正計畫進一步運用科技,結合空拍影像、探測數據,優化影像辨識系統,拚「智慧診斷」、「自動預警功能」最大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