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首見哥倫比亞變異株 在美打2劑BNT仍染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最新 COVID-19 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一名 60 多歲女性在美國接種2劑輝瑞 BNT 疫苗,返台仍確診,經定序為全台首例哥倫比亞變異株,但屬無症狀感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8月6日至 12 日6例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分別來自英國、美國、中國、馬來西亞、以色列等國,其中5例均無症狀。

羅一鈞說,6例中有4例為最早在印度發現的 Delta 變異株,當中有2人已接種2劑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皆為外籍人士,接種疫苗廠牌為阿斯特捷利康( AZ )與輝瑞 BNT 疫苗。

另有一名本國籍 40 多歲女性,曾接種2劑科興疫苗,但仍感染最早在英國發現的 Alpha 變異株。

值得注意的是,一名 60 歲本國籍女性上月曾在美國接種2劑輝瑞 BNT 疫苗,8月3日返台入境深喉唾液採檢呈陽性確診,但因無症狀,因此從防疫旅館轉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羅一鈞說,這名女性之後經定序,發現感染的是最早在哥倫比亞發現的 COVID-19 變異株(B.1. 621 ),因而轉到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但迄今仍無症狀,且病毒量低,將評估是否解除隔離。

全台首度檢出 COVID-19 哥倫比亞變異株,羅一鈞說明,此變異株於今年1月在哥倫比亞首度驗出,5月世衛組織( WHO )列入變異株名單,但目前尚無希臘字母代稱。

羅一鈞說,目前至少 28 國有哥倫比亞變異株確診個案,美國約2%確診病患感染哥倫比亞變異株,估計是南美開始往美國及少數歐洲國家擴散趨勢。

日前比利時一家老人療養院爆發哥倫比亞變異株感染案件,有7人已接種疫苗仍死亡,因通常接種疫苗可以保護確診者演變成重症甚至死亡,使此案件受到高度矚目。

羅一鈞說,目前文獻上並無報告顯示哥倫比亞變異株會使傳染力、致病率或致死率提高,此變異株兼具 Alpha 變異株與最早在南非發現的 Beta 變異株特徵,推測此變異株的傳播力與對疫苗抵抗力都較負面影響。

羅一鈞說,從7月2日至昨天,已完成 127 例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其中包含7種被世衛組織列入的新變異株,分別為 Alpha 變異株 39 例、 Beta 變異株6例、 Delta 變異株 35 例,還有最早在巴西發現的 Gamma 變異株6例,最早在菲律賓發現的 Theta 變異株2例,最早在加州發現的 Epsilon 變異株5例,以及哥倫比亞變異株1例。

目前 Delta 變異株肆虐全球,近期更出現逾千例最早在秘魯出現的 Lambda 變異株病例,各界擔心恐取代 Delta ,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無論在境內或境外,都沒有檢測到 Lambda 變異株,先前秘魯祖孫染疫時,原本曾擔心是 Lambda 變異株,但後來檢測出來是 Delta 變異株,未來若有發現 Lambda 變異株,會及時對外報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