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製售、輸入非法機上盒 法務部:可處2年以下徒刑

製售、輸入非法機上盒,檢察官:可處2年以下徒刑。圖片來源:中央社

藝人陳建州收看東京奧運被抓包疑使用涉及侵權機上盒惹議。法務部指出,機上盒內鍵盜版 APP 、製造銷售輸入載有盜版 APP 的機上盒、指導公眾用違法程式均觸法,可處2年以下徒刑。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部長蔡清祥表示,過去台灣曾被封為海盜王國,現在已經走過來了,台灣人民的知識水準高,不應再走回頭路。

蔡清祥指出,過去非法機上盒也許是國內電視台或著作權人受傷害,但這次東京奧運,受到著作權傷害的可能是國外電視台節目製作,恐引起國際糾紛,法務部不得不重視。

蔡清祥呼籲國人應合法收視、保護著作權,也會配合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就法律上討論有無修正必要,或是做更多宣導,使國人更重視智慧財產權。

茶敘時,檢察司檢察官黃惠欣以主題「看安博,錯了嗎?機上盒與著作權法」專題報告,提及「黑人」陳建州日前在社團貼出收看東京奧運為台灣選手打氣的照片時,被網友發現疑使用涉及侵權機上盒收看不法業者盜用愛爾達頻道的轉播內容。

黃惠欣說,為機上盒內建盜版網站 APP ,嚴重侵害著作權,2019 年間著作權法第 87 條第8款增訂,搭載盜版內容 APP 的機上盒違法。

黃惠欣舉例,著作權法第 87 條第8款違法態樣,例如在機上盒內建盜版追劇 APP 、指導、協助或預設路徑供公眾使用違法程式(機上盒未提供 APP ,由客服教學下載)以及製造、輸入或銷售載有盜版追劇 APP 的機上盒,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黃惠欣說,販賣經 NCC 檢驗合格,且「未內建」違法 APP 的機上盒,也不指導或協助下載違法 APP ,這樣沒觸法;但販賣未經檢驗合格,或「內建」違法 APP 的機上盒及破解合法頻道訊號,重製後傳輸給機上盒業者,或提供給盜版 APP 使用,就是觸法了。

黃惠欣表示,使用機上盒下載盜版 APP ,觀看違法的免付費內容,將使合法電視、串流平台、創作者收益減少而不生產優質內容、付不起轉播權利金,最後下場是沒有好節目、奧運可以看,消費者受害,產業蕭條,因此呼籲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拒絕盜版。

檢察機關近2年查緝成果部分,黃惠欣說,台中地檢署起訴辜姓被告轉錄非法訊號予非法機上盒業者,並破獲台中、屏東恆春、新北市等3處機房,受害電視台包括八大、東森、國家地理頻道等達 10 家;台中地院判處被告2年4月有期徒刑,並需賠償新台幣 1240 萬元。

黃惠欣指出,6縣市在 2019 年間發動大規模搜索非法機上盒訊源行動,其中士林地檢署搜索李姓被告位於汐止2處機房,查獲機上盒 74 台,業者侵害 16 家電視台著作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