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靜儀專欄》面對旱澇不均的極端氣候 前瞻基礎建設十分重要

圖片來源:Pixabay

面對旱澇不均的極端氣候,慶幸 2017 年我們(在麵粉水球預算書滿天飛之中)提出且通過了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

今年前半年大家苦於水旱,而最近幾波西南氣流的強降雨,水庫整個迅速被餵飽。

未來這樣的旱澇不均很可能是常態,台灣最近幾年連颱風都少了;台灣降雨量不少,只是季節不均,而且河川短急,

如果沒有想辦法把水留住,雨水很難成為資源,反而造成災害。

今年前半年大家限水很辛苦,但是在這個時候對於未來的準備沒有閒著,水庫的清淤創下歷年最高,清出 1650 萬立方公尺的淤泥,相當於三座寶山水庫水量。這代表可以儲存更多的水。

之前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我一直很注意伏流水工程 ,2019-2020 年濁水溪與高屏溪、通宵溪的伏流水工程完成之後,可增加每日 33.3 萬噸之伏流水量,包括常態供水每日 0.3 萬噸及備援供水每日 33 萬噸,以因應用水需求及高濁度缺水事件。

經濟部伏流水工程
極端氣候已經不是所謂趨勢而是已經來臨的挑戰,我真的很慶幸我們曾經在立法院為了這個重要的前瞻基礎建設努力過。

至於有委員拿預算中比例很小的親水環境建設來談,卻忽視這麼多重要的永續水資源政策,嗯⋯⋯。

不用來酸什麼我「連這個也可以談」,在立法院審前瞻基礎建設草案時我們辦公室在審查前把草案都看完(倒是當時某黨團重點在買麵粉和灌水球),而且 2017 年我在立法院成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諮詢委員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來檢視對應前瞻基礎建設。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原文出自林靜儀醫師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台灣的前瞻建設跟得上世界腳步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