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動部修法限制移工轉移 民團籲人權會徹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擬限制移工跨業轉換須經公立就服機構辦理,且轉換以同一工作類別為優先。台灣移工聯盟今天到人權會陳情,批勞動部決策過程黑箱,更是人權與勞權的大倒退,呼籲人權會徹查。

勞動部日前預告修法,擬讓三方合意的跨業轉換須經公立就服機構辦理,且以同一工作類別轉換為優先。台灣移工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等民間團體,下午到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外舉行記者會,並高喊「勞動部禁跨轉違法公約、人權會護人權即刻徹查」等口號。

台灣移工聯盟等多個勞工團體10日下午在監察院前抗議勞動部預告修正「轉換準則」,要禁止移工跨行業轉換,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應徹查。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台灣從 1993 年邁入高齡化社會,當時沒有所謂「長照政策」,政府為緩解社會對長照的需求, 1992 年起引進家庭看護工,至今外籍家庭看護工承擔起台灣3成長照需求。

台灣移工聯盟說,從 1992 年就業服務法制定以來,台灣對移工採取「禁止自由轉換」基本方針; 2003 年在「例外狀況」下,准許同行業別轉換; 2008 年再開放有招募函的雇主可以「跨行業承接」,讓移工有一點機會可「跨行業轉換」,朝逐步開放方向前進。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但在疫情中,勞動部沒有具體數據說明,也沒召開實體會議,7月 16 日就預告修正「轉換準則」,只有7天收集意見、 20 天預告期,就要禁止移工跨行業轉換雇主,讓移工原本就非常窄的轉換之門,又再次縮小。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勞動部在如此匆促、草率情況下,就要再次緊縮「跨行業轉換」空間,一舉將對移工勞權的保障,倒退回 2008 年以前,不只是黑箱,更是人權與勞權的大倒退。

台灣移工聯盟說,之所以有家庭看護工希望能「跨行業轉換」到廠工,就是因為家庭看護工至今沒有任何勞動法令保障,導致家庭看護工處於高工時、低工資,沒有固定休假,也沒有勞保,因此想轉換到有勞基法保障的工廠工作。

勞動部7月間預告修正「轉換準則」,研擬禁止移工跨行業轉換雇主,台灣移工聯盟等勞團10日為此前往監察院外抗議,呼籲人權會徹查勞動部這項修正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勞工團結組織代表法賈爾( Fajar )表示,家務移工轉換到工廠會被收取龐大「買工費」,但為什麼還有人願意支付?就是因為想逃離惡劣的勞動條件。

台灣移工聯盟呼籲人權會,盡速徹查勞動部違反人權的修正案,並在記者會後,遞交陳情書給監察院陳情中心主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