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分析:抵制北京冬奧視美國態度 3個月內是關鍵

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京奧運落幕,全球目光隨即轉向明年2月初登場、被眾多團體及人士倡言抵制的北京冬季奧運。分析指出,北京冬奧是否遭到有效抵制要視美國政府的態度,未來3個月將是關鍵期。

其中,「拜習會」成為美國是否抵制北京冬奧的變數。由於美中兩國都有意願在今年下半年,促成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若美國出手抵制,勢必衝擊「拜習會」的舉行。

香港 01 分析,東京奧運主辦國日本的媒體,近來對北京冬奧是否可能遭到抵制,討論最多。除了整理出各種抵制的訴求,共同社並直指,北京冬奧會面臨兩種擔憂,一是疫情,二是抵制。

共同社的報導還引述外交界人士說法指出,中國領導層正認真考慮北京冬奧防疫舉措,確保舉辦一屆「安全的冬奧會」。其中,中方設想到的最壞狀況,是中國疫情屆時轉趨嚴峻,同時有很多西方民主國家抵制北京冬奧。

與日本媒體相較,歐美媒體對北京冬奧可能遭抵制的報導相對較少。其中,美國媒體多半僅報導下一場奧運─北京冬奧已經不遠,中國又將走上世界舞台。而中國官員藉由出席東京奧運的機會考察防疫措施,作為北京冬奧防疫的參考。

法新社的報導則同樣認為,北京冬奧面臨著疫情及抵制等兩大問題。但也建議北京冬奧應從東京奧運汲取經驗,尤其在疫情下保證賽事正常進行。包括是否允許觀眾現場觀賽,如何因應觀眾與選手間互動,以及各國選手是否比照實施至少2週的隔離。

2020 年以來,因為新疆、香港人權問題而呼籲抵制北京冬奧聲音始終不斷,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國會、歐洲議會及個別政壇人士,以及眾多人權組織及人權活動人士議題展開。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國家宣布將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及參賽抵制,也沒有贊助企業宣布退出。即使是帶頭圍堵中國的美國也未曾表態,僅表示將與盟國「協調立場」,而像日本也以美國馬首是瞻。但不排除類似的抵制聲音有繼續壯大之勢,這與當前中國所面臨的國際輿論不利環境有關。

報導分析,美國拜登政府正尋求「拜習會」,是下半年外交工作的重點。若拜登政府屈從美國國內施壓,推動抵制北京冬奧,勢必影響「拜習會」舉行。因此,拜登政府是否出手抵制北京冬奧,關鍵看未來3個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