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二廠人為疏失致跳機 台電:懲處最高層級總經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9日至核二廠考察,共15位委員在模擬器室,由台電人員現場模擬事故發生經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核二廠2號機日前因電廠人為疏失而跳機,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至核二廠考察,台電模擬事發過程、報告改善狀況,表示已落實4項實體改善工程,對這次控制室「行為規範」疏失深表歉意,後續懲處上至總經理層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至核二廠考察,共 15 位立法委員參與;出席單位包含經濟部、台電、國營會、原能會等。

台電模擬7月27日事發狀況,當天因工作人員滑動椅子時不慎力量太大、進入紅線區,椅背撞擊主蒸氣保護罩,才造成主蒸氣隔離關閉。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電簡報時表示,依據設備動作邏輯與跳機後設備紀錄,並訪談相關人員,確認這次跳機是主蒸汽隔離閥誤關閉造成。

台電進一步模擬事發狀況,表示當天清晨,清潔人員進入控制室清潔,坐在椅子上的運轉人員,為挪出空間,滑動椅子時不慎力量太大、進入紅線區,椅背撞擊主蒸氣保護罩,才造成主蒸氣隔離關閉、機組跳機。

不過,現場並無監視錄影予以佐證,因此不少委員質疑,攸關國人安全的核電廠控制室何以缺乏周全監視系統,且層層防護機制竟失效,是否也代表平時並無落實各項 SOP 作業。

台電表示,控制室都有明確 SOP 規範,包含非必要人員將無法進入控制室;若需進入執行檢修作業,需經值班主任許可;且扣除必要操表、紀錄作業,控制室紅線區嚴禁任何人跨入。然而,這次事件因值班經理未及時制止,才釀憾事。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坦言,「這是最低級錯誤」,事故肇因來自「行為規範」錯誤,雖已於事發第一時間確保機組無安全疑慮、並維持供電穩定,仍將全盤檢討;未來監視系統除裝設於核電廠,也會水平落實於其他火力、水力電廠,確保控制室任何人為操作都能詳加紀錄。

至於人員懲處,楊偉甫證實,主管階級最高層級為副總、總經理;電廠一線人員將由獎懲委員會著手處理後續懲處事宜。

針對核二廠人為事故改善狀況,台電表示,目前已完成4項實體改善工程。第1,紅線管制區內增設紅外線入侵感測儀,只要有人員越線,警報系統就會響起,值班經理即刻上前制止、了解狀況。

第2,在控制操作盤面增設安全防護桿,且安全防護桿高度比盤面高、並向外傾斜,以增加保護空間,減低誤觸設備可能性。第3,各關鍵開關上頭的壓克力保護罩改為使用磁吸力固定,1部機組共 38 個磁吸式壓克力保護罩。第4,將移動式座椅固定,僅椅背可依照需求調整傾斜角度。

此外,立委指出,除了核電廠欠缺周全監視系統,舉凡經濟部管轄內、攸關國人安全的重要設施皆有監視器裝設需求。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回應,將全力落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