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斜槓人生珍貴精彩 莊永明口述影音紀念專輯出版

莊永明口述影音紀念專輯出版,家屬與會見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生擔任會計也熱衷台灣文史歌謠研究,莊永明的斜槓人生為台灣本土歌謠發展留下珍貴史料。今天是文史工作者莊永明逝世週年,傳藝中心推出「立言傳曲-莊永明口述影音紀實暨文稿紀念專輯」,昔人身影令人懷念。

有「行動台灣百科」之稱的莊永明在這套紀念專輯中,現身說法以「台灣歌謠小故事」為主軸,從台灣文化協會百年、台灣歌謠重要人物和代表歌曲到自身相關收藏及著作等7個主題,循序漸進帶領觀者,從遠至今了解台灣歌謠進程。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也親自到場,他很感念莊老師曾說:「活,該如此,必對世感恩,對人念情,對世懷舊」,李永得表示,莊永明有這樣的心願,可以想見莊永明與台灣土地的感情非常綿密。

李永得表示,紀念專輯不僅彰顯莊永明作為台灣歷史文化見證人的重要性,也呼應了今年「台灣文協百年」的紀念意義,更是文化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重建台灣藝術史」的重要成果。

紀念專輯選在莊永明故居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市定古蹟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舉行發表會,莊永明的二女兒莊樹嵐、二女婿林家弘、姪女莊樹華(前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主任)等家屬都到場,李永得也親贈套書給莊永明家屬收藏,感念莊老師一生為台灣文史的奉獻。

輔大音樂系教授徐玫玲表示,莊永明能夠在解嚴之前就喊出「台灣第一」,整理出「台灣第一名女醫生」、「台灣第一首流行歌曲」等,非常難得;其次他很早就與知名作曲家與合唱指揮家呂泉生成為忘年之交,並展開持續研究出書,這些貢獻非常大。

北藝大音樂系教授顏綠芬表示,以她做音樂史研究的角度來看,作為一個民間業餘的史料研究者,莊永明的成果相當嚴謹。

李永得表示,莊永明也曾幫國台交出版「台灣歌謠傳鄉情」專輯,這些都可以看到莊永明鍾愛台灣這片土地文化的努力。李永得說,期待藉著這樣的文史資料,可以啟發年輕世代,對台灣文化歷史多一點了解,也讓他們對未來台灣文化的發展更加關心。

莊永明老師的姪女也是前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主任莊樹華表示,庶民文化是文化的底層也是要素,但保存不易,莊永明老師一生記錄的珍貴資料,不僅得以喚起大家的共同記憶,也同時是文化保存的重要素材。

莊樹華說,未來莊永明所有收藏與史料,也將交由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數位化之後整理研究。

台灣音樂館館長翁誌聰表示,莊永明年歲漸長,眼力逐漸不好,音樂館希望莊永明以口述方式錄影,再以逐字稿方式記錄整理,莊永明欣然允諾。沒想到就在錄製完之後,莊永明驟逝,這套影音文稿成了生前遺稿,也是台灣近代文化研究的珍貴史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