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憂新颱釀農損 陳吉仲擬用新制加速核發現金救助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大雨,局部產區受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重點是可能會有新颱風襲台,農委會研議比照今年寒流對符合氣候條件養殖戶加速發放現金救助的模式,在特定地區比照辦理。

陳吉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說,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也很關心幾天大雨後菜價,目前是短期葉菜產區之一的嘉義新港空心菜、地瓜葉有淹水;但是目前工作重點還是會先放在防災、救災上,因為明天可能會有颱風生成,且會從台灣海峽過來。

接著他又針對氣候變遷對農業生產造成的影響指出,今年寒流發生時,已針對養殖漁業採用氣象指數型模式,設定一定時數、溫度,對符合此條件、有做養殖登記的虱目魚養殖漁民發給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這次水災考慮在特定地區比照辦理」。

他補充,相關辦理的前提需要農民提出申請,因此程序要再做討論,確定後會跟負責勘查災損的鄉鎮公所說明,他並認為關鍵點是後續新生成的颱風是否對產區產生影響,不然短期葉菜2、3週復耕後,就能上市了。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明,今年寒流對虱目魚養殖戶改採氣象指數型模式發給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有利於紓緩現行作業需做2次會勘的人力出動壓力,且相關氣候條件滿足後,也會符合目前的發放標準,即減產2成以上,科學標準沒變,作業會更快。

中南部近幾天下大雨,農委會農糧署分析,短期葉菜供應量占6成的雲林、占2成的桃園八德沒受損,僅另一處供給量也占2成的嘉義新港空心菜、地瓜葉產區有淹水,仍引發承銷人的市場預期心理喊價,帶動今天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本週開市首日整體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飆上新台幣 41 元。

對比前一個交易日1日的每公斤 34 .8元,貴了6.2元、上揚 17 .7%,也明顯高過合理區間上限的每公斤 35 元。不過傳統市場菜價並沒波動,2、3把售 50 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