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奧金牌蕭飛爾叫潘政琮「同胞」 自稱半個台灣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高球選手蕭飛爾1 日在東奧高爾夫項目以一桿險勝拿下金牌,台灣的潘政琮奪銅。蕭飛爾母親是在日本長大的台灣人,他在受訪時以「同胞」稱呼潘政琮,並認同是「半個台灣人」。

經過激烈賽事,東奧高爾夫男子項目最終由世界排名第5的美國選手蕭飛爾( Xander Schauffele )拿下金牌,雖然蕭飛爾站上頒獎台時,只能播放美國國歌,但有多國血統的他,對多國都有認同感。

27 歲的蕭飛爾的血統是國際大熔爐,父親是法德混血,母親是旅日台灣人,名叫陳秉彝, 20 歲時去了美國。蕭飛爾讀過中文學校,會寫自己的中文名字「山大」,小時候來過台北。他的父親後來移居美國,同時也是他的高爾夫揮桿教練。他的外公和外婆目前住在東京澀谷。

「華盛頓郵報」報導,他在賽後受訪表示:「我是我家裡(4個人當中)唯一的原生國民,出生在美國。」

他說:「我想出生在這樣國際化的環境,教了我很多不同文化,也讓我很能理解不同文化。」

蕭飛爾4輪打出低於標準 18 桿的 266 桿,拿下金牌。出生南非的 45 歲老將沙巴提尼( Rory Sabbatini )以1桿之差,替斯洛伐克奪銀。

銅牌則開啟血戰,由打出低於標準 15 桿的7人進行延長加洞賽。7人當中,世界排名最高的是排名第3的松川柯林,最低的是排名 208 的潘政琮,最終卻由潘政琮勝出。

世界排名 13 的3大滿貫賽冠軍麥克羅伊( Rory McIlroy )也參加了這場搶銅賽。他在賽後說:「我整天都在說,我一輩子從來沒這麼努力要奪下第3。」

蕭飛爾在確認奪金後,和他的教練父親來了個大大的擁抱。

他在賽後記者會上說: 「我不能告訴你們,我們兩人當時說了什麼;那時候出口的都是髒話。」他一邊說著,一邊和坐在訪問室第二排、戴著太陽眼鏡的父親相視一笑。

蕭飛爾的多文化背景,讓他和許多國家都沾上邊。

蕭飛爾很多親戚住在日本,7月剛結婚的他,妻子也是日裔美國人。他說:「當你打開行李箱時,你會聞到出發地的氣味。很久以前,當我還小的時候,每次外公、外婆到聖地牙哥來找我們,我就會聞到日本的味道。」

雖然是美國籍,但蕭飛爾看了看身旁奪銅的潘政琮說道:「耶,我的同胞坐在我旁邊。我媽在台灣出生,所以實際上,以血統來說,我是半個台灣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