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我不是1450,我捍衛台灣,我是「5410」!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很多捍衛「台灣」(Taiwan)的人常會被有些來路不明的人罵説是「1450」,我也不例外。而由於我是駐外代表,依其所罵,是「1450」外掛「吃香喝辣」,罪加一等。

其實,凡是認同「人」和「土地」之間自然連結的人都會摒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而支持「台灣」(Taiwan) 。不必是台灣人,凡正常人皆是如此,老外亦不例外。

這就是為什麼絶大多數的外國人,從個人到媒體, 看到明明是「Taiwan」派出來的東奧代表團,頂的卻是「Chinese Taipei」的名稱時,會感到莫名奇妙或甚至義憤填膺的原因。

那,為什麼他們之前反應沒這次這麼直接且強烈?原因很多,除了民間一直在捍衛台灣,力量超大之外,據我觀察,另一原因是,2016 年來,政府的所作所為一直在強調:

「Taiwan 不是 China 的一部分!自由民主不會是專制獨裁的一部分!」。

我知道很多人認為小英政府做得還不夠,他們或許是對的。但我覺得,官方不必喊「台灣獨立」,我們只要作「Taiwan」就是了。時候到了,自由世界自然會視我們為「獨立」,會和我一起捍衛台灣的獨立。

所以,請不要再糾纏三年前「東奧正名公投」誰支持誰反對一事,尤其針對「選手反對正名」這部分。

因為,我可以告訴各位,以中國的勢力,他們真的是作得到以「台灣官方主導正名公投」為由達到讓台灣選手不能參賽的目的!

中國很過分,對不對?對!他們就是這麼過分。所以,我已說過好幾次,容我再強調一次:

中國缺的不是理由,是藉口!

所以,我們不能只是以理攻防,還要以智取勝,以巧相搏。再説一次:不要讓「台灣的奧運選手陷於可能失去戰場的恐懼裡」,光是「可能」就夠了。否則這次得到奬牌的台灣選手到時不表態支持或甚至不得不反對,我也無從怪他們。是我們愚蠢,並非他們反台!

我們要為選手正名,不該變成要選手為我們正名!

與其作奧運正名公投,不如先「敦促」政府自己正名,還記得 1990 三月學運時,學生和李登輝總統(思念您!)的「互動」嗎?

因此,我「讚成」台灣/Taiwan 正名,但沒「支持」那次公投,這和我人在不在台灣無關。

我百分之百確定,小英總統和民進黨政府態度及考量亦是如此。

台灣/Taiwan 要正名,沒錯,但是可以自己作的事,為什麼要冒險交給反對者參與決定?國際奧委會是中國的場子,不是台灣人的。別糟蹋「台灣正名」這個好題目!

我的想法是,他們積非成是,我們就要聚沙成塔。要趁民氣有用為後盾,我們政府單位應該先從自己作起,官員從自己作起,而且是從英文或其他外文作起。誰能阻止我們?連國家的身分證、護照,都能大大的「TAIWAN 」了,為什麼國內外官員的英文/外文名片或部會的英文招牌不能作?若不作,民氣恐成怨氣而將親痛仇快也。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中文那一面先不管,名片上的英文字只看到「Taipeh 」而看不到「Taiwan 」者,難道在訴說我們是「無國籍」嗎?

另一方面,政府也不是沒在作。我給各位看幾張有代表性的照片,只描述,我不作評論。然後你告訴我,就算免不了「ROC」有哪一張沒有「TAIWAN 」?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從台灣參加奧運的歷史來看(請參考李筱峰教授臉書日來的相關貼文),今天猶緊抱「中華台北」不放的人根本就已經不在乎「中華民國曾經押著台灣力抗中華人民共和國搶『中國』代表權」的往事了,如今他們只剩下力抗「台灣/Taiwan 」,而且等於是和「中國」聯手幹活。實在令人汗顏加無言。

我在這裡還要指出的是,即便我們叫「中華隊」(「中華台北隊」的簡稱),也沒有一個選手是「代表」「中華隊」的,因為,這些選手都只是「中華隊」的「成員」,而非「中華隊」的「代表」,因為他們代表的是派「中華隊」來參賽的「台灣」。

那,誰是「中華隊」的代表?「中華隊」的「代表」是「領隊」或「隊長」。

那麼,既然這些台灣選手是代表「台灣」參賽,而不是代表「中華隊」出賽。所以我們喊加油也應該是喊「台灣加油!」而不是「中華隊加油!」。

當我們喝到一杯香醇的咖啡時,有誰會說「嗯,這個杯子真好喝」?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同理,我自己在名片上加印了「Repräsentant von Taiwan 」(「台灣代表」之意),因為我不是「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的「代表」,而是「台灣/Taiwan」的代表。

那,我是「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的什麼?我是「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的館長。

所以,即便我們的代表隊叫「中華隊」,我們喊加油還是要喊「台灣加油!」。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不管是郭婞淳,還是楊勇緯,大家都讚他們是「台灣之光」,有誰會説他們是「中華隊」之光?

好,如果有人要堅稱「中華」就是「中華民國」的簡稱,那,抱歉,您又錯了,因為,「中華民國」的簡稱應該是「中國」,而不是「中華」。

所以,打壓「台灣」時豪氣干雲的「中華台北人」在面對「中國」時,盡失干雲豪氣,卻和他們一鼻孔出氣。這樣子好嗎?

先好好把自己當成是一個「人」,你自然就會是個正正常常為台灣加油的台灣人。

所以我(們)不是「1450」,而是「5410」—— 我是一「人」。

在中文使用上,我並未排斥「中華民國」,所以我名片的中文那面寫的甚至是「中華民國(台灣)駐德國代表處」。但在德文裏,我絶對是「Taiwan 」的代表,沒有懸念,也無其他選擇。

那些沒事就來鬧我是「中華民國駐德代表,不是台灣駐德代表」的人,請先去要求某黨上下、裡外在面對「中國」時,不但要把對方視為是「竊據大陸的匪幫」,還要堅持自己才代表「中國」!然後,再來鬧我還不遲。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