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台日善循環的啓動者-李登輝 人走茶不涼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走茶涼是世態炎涼,人未走茶就涼是人情澆薄,人已走而茶不涼,反而餘香撲鼻,這才是為政者也是為人者的最高境界。在台日交流的歷史長河上,主其事者,往往在下台後,甚至在下台前,就被滾滾潮流所淹沒而消失於無形,像李前總統這樣,在卸任公職後的耄耋之年,反而,發光發熱,甚至往生後,在台日間所開啓的善循環互動,仍然綿綿不絕,這在台日交流史上,可以說是史無前例。

二0一五年李前總統以九二歲高齡,在日本國會會館演講,以「台灣的典範轉移」為題,用當事人的身份,向日本政要精英們,現身說法台灣的「寧靜革命」。由於博古通今的李前總統橫跨日治時代及中華民國時代,又是「寧靜革命」的主角,所以,言者諄諄善誘,聽者津津有味。

2015/7/22 李前總統蒞臨日本國會演講,有 286 名跨黨派國會議員及176名國會秘書共襄盛會。
圖片來源:擷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號稱有幾千年歷史的中華文化,在「師承」的大帽底下,後代的徒子徒孫們,其思想範疇,絕不能逾越先師的框架,否則就是人心不古、大逆不道,所以孔子的《論語》就是儒家的聖經、孟子不會超越分寸,老子的《道德經》就是道家的金科玉律、莊子也不敢越雷池一步,連幾千年前的醫籍《黃帝內經》,如今都仍然被醫家奉為圭臬,信守不渝。

沒有活水注入,導致泥古不化,無法創新,所以,思想空間日趨萎縮,被擠壓扭曲成濃稠的「醬缸文化」,裡面蛆毒叢生,每遇改革,蛆蟲就會群起反噬,所以,中國歷代的改革者,往往都以悲劇收場,從秦朝「商鞅變法」的商鞅慘遭車裂分屍、到清朝戊戌政變六君子的斬首示衆,不一而足。

2015/7/23 當時現役的安倍首相親訪投宿東京的李前總統,並獲贈李前總統的親筆墨寶「冷靜 謙虛 忍耐」,圖中背後伸手引介家人的是李前總統。
圖片來源:擷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歷代企圖變法的改革者,只能小心翼翼地嗜試「託古改制」,寄託古人、改革現制,在塵封古董中找解藥,將醫缸中的舊酒裝入新瓶,用這些蛆毒寄生其中的古法陳方,妄想救亡圖存,難免功敗垂成。

李前總統鑑古知今,甘冒中華文化的大不韙,師法明治維新的「脫亞入歐」,力行「脫古改新」的結構性改革,這是一場攸關生死的大革命,因為幾千年來的中華文化圈,政權輪替都是以無數人頭落地為代價,在腥風血雨的殘酷鬥爭下,血淚斑斑。然而,因緣際會,倉促上任的李前總統,雖然手無寸鐵,卻,遊刃有餘地擺脱了舊法統的掣肘,完成了不流血的「寧靜革命」,將脫胎換骨後的台灣,帶入進步國家之林,在華人世界中,樹立起唯一的自由民主燈塔,這種萬丈光芒,對於暗黑專制的對岸獨裁者,或仍舊沈醉在醬缸文化中、畏光的蛆蟲而言,自然是有如芒刺在背而恨之入骨,所以,無所不用其極地對李前總統百般詆譭,導致,李前總統的豐功偉績,在首蒙其利的故鄉台灣,反而難以蓋棺論定,成為民主化後台灣的遺珠之憾。

但對待領袖人物,褒貶並列、雜音讚聲共存,也凸顯了自由民主台灣的難能可貴。

反之,處身局外的日本,反而能够客觀地評價李登輝先生的一生,日本人由於二戰敗戰,民族自信心低迷,當眼看全身洋溢著武士道精神的李前總統,居然,在島國的台灣,能披荊斬棘地安內,又能以小搏大地攘外,一向崇拜英雄、服膺武士的日本,從官到民,為之振奮,無不折服。

加上李前總統在卸任公職後,九度訪日,豁達大度的言談舉止,使日本人對台灣的態度由冷漠、無知,轉而認識、關心,進而同情、支持,遠的不計,在李前總統往生後,日本更是加碼挺台,以報李恩,今年的日美首腦會、G7 峰會,都如李前總統生前所願,將「台灣和平及安定的重要性」,白紙黑字地明記在公報上,最近親李的日本現役內閣長官們,更毫不避諱地頻頻公開發言:「我們(台日)是兄弟、我們是一家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的存立危機事態」,這些都是活生生的明證。

從及時援台疫苗到東奥替台灣正名、為台灣隊加油等挺台言行,都可以看到李前總統的影響餘蔭,當此李前總統的周年忌日,視李如師,日本史上任期最久,才剛卸任的安倍前首相,更率先表態,在 7/28《産經新聞》的專訪時說:「世上沒有像李登輝那樣為日本著想的領導人」「希望親往墓前致敬」,7/29 在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更斬釘截鐵地說:「香港發生的事絕不能在台灣發生」云云,餘音盪漾、繚繞不去,李登輝人走茶不涼,李登輝精神仍然綿綿不絕地在日本,撲鼻飄香,哲人其萎,死而不亡者壽,祂將千秋萬世活在台日兩國人民的心坎中。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李登輝訪日秘聞(第二版)” book_author=”王輝生 ” book_publisher=”前衛” book_publish_date=”2020/09/1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9/showLargeImage.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70284?loc=P_0022_003&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9″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914986?a=t”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gjtaiwan.com/new/?product=%E6%9D%8E%E7%99%BB%E8%BC%9D%E8%A8%AA%E6%97%A5%E7%A7%98%E8%81%9E” ext_link_text_2=”聚珍台灣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