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公民素質越好的國家,在意的是運動員的努力而非名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戒嚴時期或是解嚴初期,台灣人很在意奧運的國家排名,似乎只要拿到幾面金牌,排名在前十名,就可代表我們是「體育大國」,但是我們這一次似乎比較在意的是選手的表現,例如有沒有人中暑、有沒有人面對壓力仍然無懼、有沒有人孤獨但勇敢的走完全程,這當然是成熟公民的表現。畢竟就算是羽毛球女帝是台灣人,也不代表我們都很會打羽毛球。運動,是自己的事,絕對不會是別人的事,也不會是國家的事。而且,公民素質越好的國家,在意的就是運動員過去的努力、現在的表現、未來的意志,而不是拿到什麼名次,就像那位中國來的廣州選手,即便她可以順利擊敗對手,台灣人應該也不會接受她全場罵髒話來激勵自己的士氣。

所以,成就主要是個人的,不是國家的,國家只是沾光而已。

畢竟就算國家給了金牌得主 2000 萬獎金,銅牌以外的選手,也不是就沒付出他的青春與努力,一場比賽的勝負,可以決定的因素實在太多了。況且,他的青春與努力,主要還是為了自己,除了某些極權國家外,很少有人決定投身在某項運動的時候,就發誓他一生的目標,就是要讓國家發光發熱,大部分人都只是因為喜歡這件事,所以就去做了,而往後的榮耀、成功、失敗、退役,大部分的成果與後果,也都是自己承擔,跟台灣之光,真的沒什麼太多關係。許多把體育當作職業的人,最後面臨的大多是黑暗,看不到光。畢竟得到金牌以後,人生還是要過,而當這個人因為「除了體育以外,其他都不太懂」而被騙、賠錢、落魄時,多數人只會笑他,而不是捐錢給他。

我想說,我們跟那些體育選手一樣,其實都在我們的人生場域中,努力的、辛苦的求生存,只是他們有奧運可以競賽,但我們沒有而已。

可是回顧自己的人生,無論多小、多大的事情,其實都是值得紀念、誇耀的事。

痛苦與快樂都不能比較,也無權說誰比較了不起、誰比較糟糕。例如,如果真有媽媽奧林匹克委員會,「同時抱小孩與煮飯」三歲組,哪個國家的媽媽能拿到金牌,可能台灣會人才輩出。那些選手,是我們面對困境的時候,模仿的對象,因為他們曾經窮困、長時間忍受孤獨、看不到未來、受傷後可能無望,但還是努力的走下去,而且奮戰到底,最後取得了自己的榮耀,並不是得到奧運獎牌很了不起,而我們這些人在日常生活的努力,就不算什麼。

那麼,這些人,為什麼值得我們喜愛?是因為他們代表台灣得獎牌嗎?不,他們讓我們短暫的相信「希望」這種令人又愛又恨的玩意兒,可能還是存在這世界上的,不然人生會很苦,苦到走不下去。所以,謝謝他們可以給我們這麼好的人生啟示,他們可以從黑暗中崛起,不是因為得獎與否,因為能進奧運,就已經是頂尖選手。他們或許只是覺得,運動讓他們很快樂,所以,就一頭走進奧運了。請讓自己能夠學習他們,在人生裡,找出自己要的答案,然後,盡量活得快樂。

喜歡這些選手嗎?請喜歡他們的逆轉、努力、堅韌、勇敢、謙虛,並且給自己多點時間運動,不然下次再看到小戴與小林的球賽,心臟病發的可能會是自己。

台灣桌球好手林昀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