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烟花」讓中國「火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幾天前一場暴雨才將河南鄭州市這個曾經讓中國拿來吹噓的海綿城市變成了水鄉澤國,先是泡在水中的地鐵列車,之後大灌進水京廣隧道內又淹了二百多輛車,雖然中國官方刻意淡化被淹死的人數,並斷網封鎖消息讓外界無從得知鄭州市的實際慘況,但從許多當地居民斷斷續續流出的影片與文字訊息來看,恐怕死亡人數不會低於六千人(註1)。

在如此國難當頭的當下,身為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不但不前往災區視察以安慰民心,反倒是若無其事一派輕鬆的到遠在數千公里外的西藏旅遊,

而當地政府也照例發動搖尾系統擺出大陣仗歡迎,只不過當搖尾系統紛紛朝習近平的座車投擲象徵純潔、吉祥、繁榮的白色「哈達」時,卻讓座車看起來彷彿變成了靈車一般詭異(註2),這對於最近頻走衰運的中國來說,顯然不是一個吉兆!

果然,在一個星期前,原本被認為可能直撲台灣而來,由中國所命名的「烟花」颱風在快接近台灣之前就逐漸轉向北上朝中國浙江、上海而去,緩慢行進的速度造成了與寧波部分市區被淹沒(註3),最近又持續北上朝正準備要進行災後重建的河南前進,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將之形容為河南即將面臨的「第二場戰役」,要求全省精準研判、精準指揮,「堅決打好防汛救災第二場硬仗」(註4)。從「烟花」颱風行進路線來看,先是從中國最繁華的江、浙地區進入,然後像是一記左鉤拳一般向西北轉偏北方向移動,再轉向東北方向移動,位於中國東南部的經濟重心以及位於華北的政治要地,乃至於東北的糧食生產重鎮都在劫難逃,若是以烟花颱風慢吞吞的速度來看,必然會為這些被它掃過的地區帶來更久更多的降雨量,到時候大半個中國精華區恐怕真的就要「泡湯」了。

果真如此的話,那麼對於早已面臨內有 delta 變種病毒疫情擴散(註5),外有美、日等主要國家力挺台灣抗中(註6),在經濟上又面臨外資企業大舉撤離(註7)等等內外交迫的中國而言,這個「烟花」颱風這一記左鉤拳會不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將中國搞到「火花」(台語:火熄滅了,引申為「慘了、糟了、完蛋了」之意)?大家都拭目以待,等著看好戲!

河南鄭州暴雨破紀錄,迄今一片汪洋。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