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疑科學城物流中資疑慮 投審會:目前看陸資是沒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

時力立委邱顯智今天說,新竹物流出售科學城物流股權給嘉里大榮後,嘉里大榮持有科學城物流 60 %以上股權,但嘉里集團有中資疑慮,投審會是否調查嘉里大榮的上層股權變動。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呂貞慧說,4月已開始調查,也要求有中資須申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科學城物流中資案,時力三問行政機關」線上記者會。

邱顯智指出,科學城物流是竹科和南科園區重要物流與保稅倉儲業者,半導體供應鏈為其客戶,泛公股比例至 2017 年仍過半, 2017 年8月,華航售出全部科學城物流持股給新竹物流,新竹物流隔年再售出 55 %科學城物流股權給嘉里大榮,嘉里大榮因此持有 60 %以上股權。

邱顯智說,嘉里大榮有中資疑慮,其境外母公司嘉里集團為港商郭鶴年家族持有,嘉里集團與順豐集團2月宣布完成簽署股權交易案與「深度共管」的框架協議,詢問投審會嘉里大榮上層股權變動是否需申報。

對此,經濟部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呂貞惠表示,4、5月時投審會已開始調查,請港商嘉里控股提報背後的股東結構,並表示若有中資需主動申報,而得到的資料是股權很分散,「目前看出來陸資是沒有。」尚無具體事證可確認是中資。將來後續交易,投審會也會啟動調查程序,不一定要等到交易完成。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科學城物流中資案,時力三問行政機關」記者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

 

王婉諭指出,在權利金的部分,竹科向科學城物流收取權利金,是每個月營業總額的 3%,南科則沒有權利金這項規定。時代力量接獲了檢舉,部分科學城物流的業務是在竹科分公司進行,卻被移轉到位處南科的總公司去開發票,以規避權利金繳納。請問台糖,身為科學城物流的股東,是否有接獲檢舉?也請問科技部,是否有監理機制去避免此類規避行為?

南科鄭秀絨副局長表示,會再提供更完整的資料,並確認其申報資料的正確性。竹科管理局組長蔡錦郎則補充,權利金的合約中載明,在年度終了六個月內,財務報表需經會計師查核簽證後,才能送竹科管理局備查。

邱顯智表示,希望中國事務的主管機關陸委會說明,對於開放中資來台經營物流業的立場為,以及針對順豐對科學城物流的重大影響力一案該如何監理。

陸委會副處長李必仁則說明,根據相關規定,目前針對中資來台投資汽車路線貨運業、汽車貨櫃運輸業等物流業別,禁止來台來台投資,若違法投資,將處 12 萬至 2500 萬元罰鍰,並撤銷登記許可。

陳椒華說,華航釋股科學城物流,台糖有優先承購權卻不使用,且無最終決策的會議紀錄。

台糖副總經理顧孝柔說,華航要出售科學城物流股權,分析後各相關單位建議不承購,台糖也向南科管理局和科學園區進行了解,科學城物流不需官股過半,且台糖無法在1個月內跑完預算程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