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特爾拚2025年重回領先 法人:台積電穩居龍頭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特爾( Intel )今天宣示,將在 2025 年之前重回半導體領先地位,未來4年將加速推進5個世代製程技術。法人表示,英特爾展現搶攻晶圓代工的決心,不過台積電龍頭地位穩固。

英特爾今天揭露最新製程與封裝技術藍圖,同時將製程技術節點重新命名,將先前稱為 Enhanced SuperFin 的製程節點改名為 Intel 7,以及 Intel 7奈米改名為 Intel 4, Intel 3為最後一代採用鰭式場效電晶體( FinFET )架構的製程。

英特爾在 Intel 3之後,將進入「埃米(即0.1奈米) 世代」,並改採 RibbonFET 全新電晶體架構, Intel 20A 預計 2024 年逐步量產。

英特爾創新科技總經理謝承儒表示,這次製程技術節點重新命名主要是參考業界目前比較普遍使用的功耗、效能和面積( PPA )的參數標準,便於客戶選擇想要的解決方案。

謝承儒說, Intel 7每瓦效能較前一代製程 10 奈米 SuperFin 提升約 10 %,與晶圓代工廠7奈米製程不相上下; Intel 4將全面使用極紫外光( EUV )技術,每瓦效能將較 Intel 7提升 20 %; Intel 3每瓦效能將再提升約 18 % ;高通( Qualcomm )將是 Intel 20A 潛在客戶。

國內法人指出,英特爾的舉動展現搶攻晶圓代工市場的決心;不過,觀察英特爾的製程技術進展,依然落後台積電。

台積電製程技術已推進至5奈米,今年將貢獻 20 %營收,約新台幣 3000 億元規模;台積電4奈米將於 2022 年量產,3奈米於 2022 年下半年量產;反觀英特爾的 Intel 3預計 2023 年下半年生產。

法人表示,台積電一直以來沒有自有產品與客戶競爭,還有累積多元客戶及緊密客戶合作關係,都是台積電強大的競爭優勢,並可望穩居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