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難關的對策

圖片來源:pixabay

「把人生的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這句充滿智慧的話畢竟不是件簡單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尤其年輕的時候不會知道這句話的意義,明明還有很多明天,今天怎麼可能是最後一天?

另外一句智慧的話是:「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一輩子」,這句話比較合理可行,當人養成習慣,每天隨習慣度過生命的每一天,一天又一天,人生就這樣過去了。這些習慣影響了各種生活上的選擇,在飲食上,像清教徒般選擇清淡、不重視口感的飲食,或大魚大肉、佳餚美食。在時間上,匆匆忙忙把握所有的時間,塞滿無用的知識,深思反省,或行屍走肉、毫無自覺,用各種刺激麻痺自己,怨天尤人。

各種習慣形成自己核心價值,落實到生活的每一天,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

我相信很少人有辦法像我中學那樣過著如此孤獨的生活,好幾個月都沒有跟人講過話,每天都在填鴨,分秒必爭連在上學的腳踏車上面都在背英文單字,跟我小學的時候的生活剛好有 180 度的反差。能夠有這樣子的動力,主要是因為我的父親,這樣一個好人,生活如此辛苦,受到社會的壓迫,然後他把他的期望都放在我的身上,我負擔不起再給他一記重撃。

但每個人難免有情緒低潮無法負荷的時候,如何撐過生命不同價值的反撲?雖然我對佛教沒有很多研究,也沒有這樣的信仰,但是在生活艱難的時候,我會一直默念著淨土宗的佛號,讓自己維持在為自己設計好險惡道路之上而不墜落,這個佛號我曾經它換成了很多其他的名詞,這個方法讓我度過了很多難關。

後來我跑馬拉松,每當精疲力竭、腳步抬不起來的時候,我會開始數我左腳的步數,從一數到一百,周而復始,如此就能繼續前進,很快就到了終點。

我很感謝自己年輕時學會這種冥想默念的方法,轉移注意力珍惜生命中美好的小事情。除了「人必須準備好捍衛自己最簡單的快樂,為之抵抗高尚和博學和各種華麗炫目的誘惑」,在面對各種困難的情況之下,也要有度過難關的方法,除了年輕學到的冥想默念以外,現在我還有中英德文的有聲書可以聽。

每個人一天天都是在往終點前進,其實都不擁有什麼,真正擁有的只有時間,怎麼樣過今天,一輩子就這麼過了!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