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增芝專欄》如果台灣體壇沒有原住民,肯定遜色很多!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一次認真想到原住民的體育天份,是 1990 年代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成立全台全灣第一個原住民委員會。

當然那時台北原民會最優先的使命,還是原住民在都會生存的經濟問題,其次才是關注原住民在體育、音樂與美術的獎助。

記得原民會正式揭牌運作時,陳水扁提到,原住民在體育、音樂與美術,有極高的天份,但是諸多因素,一直沒有獲得充份發揮(以下省略 1 千字)。

當時陳水扁這番話,突然讓我這個在花蓮出生成長的外省第二代,想起中小學過程中,根本沒有什麼專業體育老師指導之下,有一些體育表現好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同學。

老實說,我也搞不清楚他們是不是原住民。我只記得,我這輩子對體育徹底投降認輸,很大的原因,是看到他們的體能表現後,覺得無論我再怎麼努力,都比不上他們百分之一的洩氣程度。

現在想想,他們應該是原住民或至少有比較高的原住民血統。但在那個迷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考試高的年代,他們的天份活生生都被埋沒了。

請不要跟我說,原住民讀書比較輸人,其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他們之所以「輸在起跑點」,只是因為學校的語言與漢文化,自始不利於原住民。

如果要漢人跟原住民比賽山上的生態認識與生存能力,肯定輸得一塌糊塗。

認真想想,對原住民並不公平的學習與生存劣勢,是什麼時候開始有一點點的轉折?還真的是自由化、民主化後的台灣,社會價值觀開始多元,民主選舉更促使政治與政策開始改變。

再認真想想,如果不是李登輝主政,王建民有機會前往美國發展嗎?在王建民之前,又有多少應該成為台灣之光的體育好手,在台灣被埋沒了?

即將到來的 8 月 1 日,是台灣原住民族日,一起為所有奧運選手加油之際,更要感謝台灣體壇最重要的生力軍——原住民選手。

男子柔道 60 公斤組 楊勇緯(排灣族)─銀牌
女子柔道 48 公斤級 林真豪(阿美族)─第七名
男子舉重 61 公斤組 高展宏(布農族)
女子舉重 49 公斤組 方菀靈(鄒族)─第四名
女子舉重 55 公斤組 江念欣(布農族)
女子舉重 59 公斤組 郭婞淳(阿美族)
女子跆拳道 49 公斤組 蘇柏亞(阿美族)
女子拳擊 69 公斤組 陳念琴(阿美族)
女子反曲弓團體組 林佳恩(泰雅族)
男子 100 公尺 楊俊瀚(阿美族)
男子 400 公尺跨欄 陳傑(阿美族)
女子 100 公尺 謝喜恩(阿美族)
自由車男子公路賽 馮俊凱(泰雅族)

圖片來源:取自 陳增芝 臉書

原文出自陳增芝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