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歷時14年 氣象局完成全台鄉鎮自動氣象站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局今天表示,已建置完成全台鄉鎮自動氣象站網,歷時 14 年,投入新台幣近2億 9000 萬元,從 376 座自動觀測站汰換及增設至 576 座,全台觀測站平均設置密度由原來的 10 公里加密至8公里。

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歷時 14 年,投入近2億 9000 萬元,終於在去年建置完成全台鄉鎮自動氣象站網,汰換及增設共計 576 座自動觀測站(雨量站 139 座,氣象站 437 座),使得全台觀測站平均設置密度由原來的 10 公里加密至8公里。

氣象局說明,自1985 年起逐步編列預算以建置全國雨量自動觀測站網,結合無線電通訊及電腦硬軟體資訊科技,建立一套 24 小時監控全台氣象資料的系統,至 2005 年已建置計 376 座自動觀測站(雨量站 257 座,氣象站 119 座)。

氣象局指出, 2006 年起至 2020 年間,分區逐步汰換老舊設備與增設自動觀測站,同時配合鄉鎮尺度預報技術的發展,將原僅以觀測雨量為主的雨量站,逐步升級為以溫、濕、氣壓及風速觀測為主的多用途氣象站,平均測站密度加密至8公里。

氣象局舉例,如花東縱谷高溫,新北、宜蘭及屏東山區雨量及恆春半島落山風等,受地形影響地區的天氣變化,可以更精確的掌控,適時對颱風及地形性豪雨等災害性天氣發出警特報,提供相關單位做為防救災應變決策有效參據;也提供學術單位進行科學和技術研發,以持續提升預報準確率,減少災害損失。

氣象局表示,其中有許多觀測站位於交通不便或地形崎嶇之處,為維護站網觀測資料品質及穩定傳輸,仍需投入一定的資源,將持續運用新的觀測及通訊科技,提供方便、即時、精確的天氣監測資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