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薪假再攀升破3萬人 住宿餐飲業占近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這期實施人數再創新高、達3.1萬人,其中重災區仍是住宿餐飲業,連兩期都新增逾 5000 人,共1.4萬人放無薪假。

勞動部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 2704 家,實施人數3萬 1980 人,與上期 1883 家,實施人數2萬 1133 人相比,這次增加 821 家,人數增加1萬 847 人。

細看數據,這期實施人數最多的仍是住宿及餐飲業,也是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3級疫情警戒以來,受創最重的產業,共有 744 家、1萬 4814 人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住宿餐飲業這期增加人數占全部行業新增人數的一半,是最辛苦行業,這與持續禁止內用及人流減少移動等相關,也有 800 多人的大型觀光飯店開始實施減班休息。

另外,實施家數及人數第二多的批發零售業有 664 家、 5314 人,黃維琛說,人流移動減少,連帶戶外用品、保養品、服飾等買氣減弱,使得相關製造廠商也受影響。

不過,黃維琛提到,雖然這期人數是增加的,但仍可從實施數據看到「兩道曙光」,一是微解封措施後,影城開始影業,已有影城停止實施無薪假。

二是過去減班休息的主要態樣多為一個月休 13 至 16 天,但到這期已經轉變為9至 12 天,代表員工上班天數有漸漸增加。

黃維琛強調,事業實施減班休息,地方政府會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聯繫,因此在事業實施減班休息的第一時間就會提供協助方案給企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