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嚴34週年 游錫堃:呵護得來不易民主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解嚴 34 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台灣要呵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但願留給下一代的是勇敢,而不是遺憾;能給香港借鏡的是民主的燦爛,而不是極權的黑暗。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今天刊出游錫堃「解除戒嚴 34 週年:少有人知的推手」投書,游錫堃也透過臉書連結分享此文,他指出,「回想戒嚴時期,不勝唏噓。」

游錫堃表示,對很多年輕人來說,「解除戒嚴」可能很遙遠、很陌生,但對經歷過那 38 年,也是全世界實施戒嚴最久的台灣人而言, 1987 年 7 月 15 日確確實實扭轉了生命。

游錫堃指出,隨著史料證據陸續出土,國內外學者研究發現,當時讓時任總統的蔣經國被迫提前解嚴,其實是這片土地上每一個渴望民主自由的人民力量,其中的關鍵人物就是 1986 年 9 月 28 日的「圓山組黨」人士;他們是解嚴的背後推手,少有人知。

游錫堃指出,當年「圓山組黨」人士想著該如何打倒獨裁政權、要組織能真正代表台灣民意的反對黨;國際壓力和人民最真實的怒吼,讓蔣經國害怕了,不敢像 1960 年抓籌組中國民主黨的雷震、圍捕 1979 年美麗島人士那樣,來抓「圓山組黨」人士,因為蔣經國知道,人民的力量已經壓制不了,美國也不再姑息。

游錫堃指出,「圓山組黨」後的第9天,也就是 1986 年 10 月 7 日,蔣經國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萊姆( Katharine Graham )女士專訪時首度鬆口,「政府不久將提議取消戒嚴令。」直至 1987 年 7 月 15 日才終於解除戒嚴。

身為「圓山組黨」人士之一的游錫堃表示,他想提醒大家,台灣曾歷經 38 年的軍事戒嚴,無數理想鬥士家破人亡、流血流淚,才掙來民主自由。看看現在的香港,曾享受過亞洲最令人羨慕的自由生活,短短幾年就淪入極權牢籠,令人唏噓。

游錫堃表示,因此台灣要呵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但願留給下一代的是勇敢,而不是遺憾;能給香港借鏡的是民主的燦爛,而不是極權的黑暗。

1986 年 9 月 28 日,游錫堃以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名義在台北圓山飯店開會,當天會議主席是游錫堃,司儀是蘇貞昌(現任行政院長),兩人在大會上高喊「民主新希望、組黨救台灣」。會議兩大主軸分別是完成黨外立委與國代候選人的推選,以及透過變更議程方式進行創黨發起人簽名連署,之後討論黨綱、黨章、政綱、宣布組黨,民進黨因而誕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