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靜專欄》台灣本位意識不專屬任何一個階級

汪笨湖。圖片來源:截取自笨湖心聲臉書粉絲專頁。
汪笨湖。圖片來源:截取自笨湖心聲臉書粉絲專頁。

 

被醜化的《台灣心聲》

 

隨著中國共產黨與黨國的打壓,社運運動頻起,也造就太陽花世代的興起,台灣本土意識終於成為台灣社會的顯學,開始意識到自身被殖民的事實,也開始檢視黨國文化對台灣意識的歧視本質。

從運動賽事上典型的「輸球台灣隊,贏球中華隊」,再到影劇內講國語的文雅黨國後裔,對照講台語的地痞流氓與中下階層,這樣的意識枷鎖,就連本土政黨執政後,也難以避免,更有甚者,針對特定人士進行抹黑式的戲謔。而其中有一個人,被醜化到你一定記得,但你卻不知道他的原型來自何方,那就是大悶鍋系列中,由邰智源飾演,經常出現「這就是愛台灣」口號的那個人物。

他就是汪笨湖。這是他的筆名,本名王瑞振。原本是台灣本土派作家,因緣際會地走入媒體業,也意外撐開了屬於台灣本位意識的一片天空,那是一個剛走出獨裁世代,仍由黨國壟斷一切的台灣。

 

台灣本位意識的啟蒙者

 

本土政黨的支持者,在過去黨國意識的塑造下,被主流社會貶斥為不懂經濟與政治的中下階層,而笨湖仙則是突破黨國枷鎖,將中下階層的聲音帶上傳統媒體的這個舞台。《台灣心聲》是當時政論節目中的異類,台語在黨國傳媒的打壓與殖民迫害下,原本是不存在於傳統媒體上的,笨湖仙以流利的台語,同時也擅長與來賓博感情,凝聚了非常大的支持客群。

除了批評時事政論,另一個主軸,則是把過去被黨國威權殖民打壓的受害者,帶到傳統媒體的視野之中。刺蔣流亡日本的史明、林宅血案的倖存者、為躲避白色恐怖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被黑名單阻擋在海外的台澎建國獨立運動者,一個一個台灣歷史的碎片,不曾出現在大眾傳媒的碎片,就這樣在笨湖仙的節目中拼湊出台灣的悲傷,也激起台灣本位意識的熱潮,收視率突破電視台紀錄。

中天綜合台節目《全民大悶鍋》中邰智源飾演汪笨湖。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影片。

 

這也是黨國傳媒為什麼會針對笨湖仙醜化嘲諷的主因。將台灣本位意識的推動者,與德國獨裁法西斯領袖阿道夫做結合,暗喻者台灣本位意識,是福佬沙文主義,是法西斯意識,認為笨湖仙是在操弄民粹,而黨國集團針對性的攻擊,並不只有這樣。

笨湖仙的節目收視高,只是表面的風光。暗地裡,黨國集團利用過往的裙帶關係刻意打壓,廣告商大多畏懼於其勢力,亦或是擔憂中國市場也受到威脅,節目收益其實並不如友台,大多是依靠員工到處尋找廣告來源,諸如日本公司或台灣農產品的推銷,才得以穩定節目經營。最後,在黨國復辟後,國共合力打壓電視台,在喪失資金來源的情況下,最終笨湖仙黯淡退出媒體界。

汪笨湖2014年3月27日下午到立法院聲援學生反服貿。圖片來源:截取自笨湖心聲臉書粉絲專頁。

 

黨國歧視內化到潛意識

 

台灣是一個被殖民四百餘年的民族,在日本的殖民下進入現代社會文明,近年許多台灣本位意識倡議者,大多會強調日屬台灣時期的仕紳與菁英階級,藉此與中華民國殖民台灣的黨國菁英階級做對抗。

台灣是一個多元的民族,中下階級平民草根意象,卻大多被避談,潛意識上也是受到黨國厭台歧視的影響。誰說草根平民就不能代表台灣,誰說草根平民就無法跟黨國談論國家大事呢?笨湖仙不就是一個將草根平民與台語,帶上媒體大雅之堂的先行者嗎?我輩的台灣本位意識倡議者,應該要記得謹記笨湖仙,台灣本位意識不是專屬於任何一個階級,多元與平等才是台灣建國獨立的團結根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