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柏鴻輝曾駐美善溝通 蔡總統任內首位文人軍政副部長

空軍中將退役的柏鴻輝將接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飛官出身的他曾任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參與重大國防改革計畫,能力備受肯定,成為總統蔡英文任內第一位文人軍政副部長。

國軍高層人事日前異動,懸缺的軍政副部長敲定由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柏鴻輝接任。柏鴻輝軍職期間曾任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政務辦公室主任、空軍司令部參謀長、國防部常務次長等職務。

2000 年首次政黨輪替後,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即有陳必照等5位文人接任軍政副部長一職,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也有張良任等多人,蔡總統上任後迄今的軍政副部長由現階上將出任,柏鴻輝成為蔡總統任內首位文人軍政副部長。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中將退役的柏鴻輝出線,凸顯用人唯才考量,以及蔡總統重用退役軍人的專長,推動重中之重的國防改革。

長年接觸國防事務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柏鴻輝歷練完整,懂軍方事務、具外語能力及與國會和美方的溝通經驗,又具備軍事戰略研究的學術背景,未來應在美國對台軍售方面扮演一定角色,「我認為是最好的人選」。

此外,國防部「四巨頭」中,目前包括部長、參謀總長、軍備副部長都是陸軍出身,軍政副部長由空軍出身的柏鴻輝接掌,也被視為有軍種平衡的意味。

飛官出身的柏鴻輝,擔任上尉在假想敵中隊訓練時,碰到機翼嚴重故障,幾乎已經在失事的邊緣,但有驚無險平安降落完成任務,駕駛技術精湛。

柏鴻輝最為人稱許的地方,在於政策溝通協調能力。擔任國防部常務次長任內,參與重大國防改革計畫,內容涉及軍備革新及軍事基地改建,當時不論和立法委員溝通相關預算,或是與地方斡旋等,樣樣「比打仗還難」的任務,都能有所進展。

柏鴻輝私下幽默,善於化繁為簡。國防院小編就在臉書形容,他在飛行訓練中曾歷經凶險後,鍛鍊出不畏艱難、舉重若輕的氣魄,這是他幽默感的泉源,更是他能扛起重任的證明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