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歐盟印太戰略抗中 法國學者:應承認台灣主權

法國知名智庫湯瑪斯摩爾研究院亞洲議題學者阿梅洛8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分析歐盟面對中國南海擴張的印太戰略。他說,歐盟應堅定團結,避免被中國「分而治之」,同時強化與台灣關係,支持國際承認台灣主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學者阿梅洛向來疾聲呼籲歐盟正視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並制定相應的印太戰略。阿梅洛接受中央社專訪,呼籲歐盟強化與台灣的合作,並支持國際社會承認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

法國智庫湯瑪斯摩爾研究院( Institut Thomas More )昨天舉辦「歐洲面對中國領土擴張採行戰略」線上研討會,邀請學者洪瑞閔與法國學者與談,由研究院總代表勒蘇爾( Jean-Thomas Lesueur )及亞洲議題學者阿梅洛( Laurent Amelot )共同主持。

阿梅洛昨天也在「民意報」(l’ Opinion )以「讓南海成為印太戰略的核心至關重要」為題,分析歐洲聯盟( EU )印太戰略的下一步走向。

阿梅洛在專文中寫道,歐盟南海戰略除應支持美國印太區域行動、向中國展示堅定態度,以及部署印太海軍戰力、組織自由航行任務外,應重申民主價值陣線,同時強化與台灣的關係,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並支持台灣對抗中國政權的挑釁。

阿梅洛昨晚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分析歐盟印太戰略,及為何台灣在其中扮演要角。面對中國在南海擴張,如何在海軍能力及利益各異的歐盟國家中統一陣線並建立合作機制是關鍵。

對此阿梅洛說,歐盟在 2021 年4月提出印太合作戰略的雛形,正式文件預計最快9月就能出爐。

這份文件奠基於德國與荷蘭各於 2020 年公布的印太戰略工作方針,以國家為出發點,且置於歐盟架構下。法國也分別於 2018 、 2019 年公布兩份戰略文件,但由於法國在印太區域擁有領土,因此思維偏向以國家為主。

阿梅洛說,目前歐盟印太戰略非常簡單,「且很奇怪,竟沒有提到作為經濟之肺及海軍熱點的南海地區。這表明歐盟國家在面對中國議題與印太強權競爭時,難以達成一致立場」。

然而,印太區域可以成為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 PESC )的實驗室,「若歐盟想要有可信度與正當性,這是必要的」。

阿梅洛說:「此戰略應建構在保護民主自由秩序、尊重自由航行與台灣主權之上,以歐盟國家共同利益為核心,並讓歐盟在印太區域擁有發言權」。

主要海軍核心國應在印太區域相互支援並提前部署,以便能定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FONOP ),並與當地夥伴,包括印度、日本、澳洲、美國、台灣及東協,進行雙邊或多邊聯合軍事演習。他認為,歐盟核心國家應該增加海軍工業上的合作,不僅強化軍力,更提供南海周邊國家技術專業上的協助,發展其海上軍力及監控能力。

中央社提問,之前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舉行的視訊會議釋放何種訊息,並對歐盟團結有何影響。

阿梅洛說:「歐盟將中國定義為『系統性對手』,在西藏、維吾爾、香港和台灣等議題上無法達成共識,而且北京傾向雙邊關係,希望『分而治之』。目標在破壞共識,建立有利於中國的權力關係。」

他說,中國的目的就是要分化歐洲國家,小地方讓利,重要議題卻寸步不讓。「必須堅守原則,否則打造歐盟,或西方自由團結陣線對抗中國的努力將化為烏有」。

阿梅洛指出,歐洲正在覺醒,如巴爾幹以及部分中東歐國家都開始質疑與中國的 17 +1合作機制。法、德也應堅持同樣邏輯。

至於台灣在歐盟印太戰略的角色,阿梅洛向中央社記者說:「由於民主政權、優異教育和公共衛生體系、經濟潛力與地緣政治位置,台灣具戰略重要性。」

他說,北京清楚表明必要時以武力攻下台灣的野心,因此,必須支持這個國家面對中國持續的挑釁。「一國兩制」的假設在北京 2020 年箝制香港後,已明確地成為幻象。

就雙邊或歐盟層面,他呼籲即使意識到一中原則,仍須強化與台灣在文化、學術、科技、經濟、政治上的合作。此外,也要加強軍事合作,增進與日、美的關係,共同創造台灣周邊的穩定安全環境。

就國際層面,阿梅洛則呼籲法國、歐盟及美國共同支持台灣,「讓國際社會承認台灣的完全國家地位,並支持台灣為了(再)參與國際組織所做的努力」。

阿梅洛最後強調,雖可考慮台灣特殊地位的假設,但是台灣參與決策的前景不容忽視。他說:「台灣就像組成國際體系的其他國家一樣,都是值得國際承認的主權國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