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DNR惹議 張上淳道歉:清楚知道簽署過程嚴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片來源:截取自衛福部6/3 COVID-19 說明記者會。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5日提及,染疫死亡個案簽署 DNR ,與死亡數多有關,引起輿論批評。張上淳今天下午親自向各界道歉,清楚知道簽署 DNR 是嚴謹過程。

國內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逐漸緩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析從5月中旬開始的本土疫情死亡個案,張上淳5日說明,疫情期間死亡個案中,近2成簽署 DNR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是造成死亡數多原因之一,若插管急救或可救回,此說法引起醫界人士抗議。

張上淳今天下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他的言語表達不夠精準、不夠恰當,絕無傷害任何人的意思,對於造成誤解,讓外界受到傷害感到非常抱歉。他解釋,記者會中提到家屬簽署 DNR ,主因是他在整理病例過程中,發現簽署 DNR 人數很多,數據讓他有點驚訝,希望把狀況呈現出來。

他說,因為想到去年武漢肺炎患者數量比較少時,醫護人員竭盡所能將每一個患者搶救回來,他認為,這波本土疫情部分死亡病例應該救得回來,但也深知醫療有很多不確定性,尤其插管過程,對病人、家屬都是長時間身心煎熬,患者未來生活品質也是需要考慮的議題。

張上淳重申,清楚知道簽署 DNR 是嚴謹過程,都是經過醫護、家屬討論後才做出決定。所有醫護人員過去一年都很辛勞,尤其過去一個多月本土疫情升溫,出現大量確診病人,為醫護人員帶來龐大身心壓力,各界應予以最大感謝與肯定。

張上淳說,醫護人員都冒著染疫風險勇敢、辛苦付出。張上淳以自身為例,在 SARS 期間,他也曾在第一線與傳染病奮戰,深知第一線醫護的辛勞、染疫家屬壓力,所有第一線團隊都全心全意為患者提供最好醫療照顧,值得永遠的掌聲,衷心希望各界共同努力抗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